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清水祖師誕辰 體驗古廟工藝
王枝旺|台灣時報/宗教臺灣∣2010年2月22日
  農曆正月初六是台北縣三峽鎮長福巖主神清水祖師誕辰,祖師廟的建築、雕刻是台灣藝術的瑰寶。依往例,清水祖師的誕辰都會舉行賽神豬慶典,由劉、陳、林、李、王、中莊集姓、及大集姓等七股信眾輪值慶祝,這場宗教盛事,也是台灣春節的重要節慶活動之一,吸引不少信徒。

  不過,廟方舉辦的「神豬比賽」,只是祭拜儀式過程中一個點綴,除了祈福與體驗逾三百年的傳統習俗,祖師廟周邊有不少特色小吃,逛逛古色古香老街,還可品嚐當地的特產金牛角麵包、煙燻金雞腳、甜品,並見證祖師廟獨領風騷的百年風華,在李梅樹紀念館參觀藝術大師一生的創作。

  三峽清水祖師廟雕樑畫棟的精細工藝,因有李梅樹教授的堅持,負責美術設計和工程指導,與劉英宏等工藝師傅的投入,才得以融合不同流派的匠師與當代藝術家作品的風格,成為台灣石雕藝術之光,「東方藝術殿堂」的美譽。

  祖師廟董事會表示,廟內建築有中國傳統的構建工法,更大量利用木、石和銅製成浮雕,無論是雕龍畫鳳的石柱,或狀如真金打造的木雕燈籠,都叫人讚嘆。

  這個昔日的航運和貿易重鎮,是清代時期乾隆卅四年(一七六九年)自福建泉州移民自安溪清水巖分火顯靈,已有二百四十一年歷史。至今香火鼎盛,大年初六更是每年最大盛事。以往,清水祖師公回祖廟是經港澳地區中轉,現在開放小三通,已經取道金門回福建謁祖。

  歷年來,神豬都會排在祖師廟的廟埕,由鳳梨銅錢等吉祥物品裝飾後,再由陣頭帶領繞行三峽鎮街道,稍後進入廟埕供信徒祈福。民眾還會摸神豬希望獲得庇佑,祭祀後,爐主也會分食神豬肉給親友,一般相信吃神豬肉能夠保平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