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誕辰 遊客湧入
紀文生|中華日報/地方綜合∣2010年2月20日
  昨天是農曆正月初六,也是台北縣三峽鎮長福巖主神清水祖師誕辰,各地遊客湧入三峽老街,冒著低溫打著傘在廟埕看神豬。今年最重神豬有一千六百一十一台斤,是歷年來第二重。

  每年的神豬慶典已成三峽清水祖師誕辰一大特色,由劉、陳、林、李、王、中莊集姓、及大集姓七股信眾輪值慶祝。這場宗教盛事,也是台灣春節的重要節慶活動之一。

  廟方表示,神豬競賽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祭祀清水祖師公,憑弔清朝咸豐年間,在北縣土城、中和、板橋、三峽一帶漳泉先民大械鬥的死難者,所有參賽飼主都能得到祖師廟頒發的金牌。

  廟方指出,今年神豬參賽由三峽鎮民劉心正,以重達一千六百一十一台斤的大神豬奪冠,拿下特等獎,這隻豬的重量也是歷年來第二重。所有參賽的神豬在廟埕前舉行祭典儀式並供人參觀,現場擠得水洩不通,還有許多外國遊客感受台灣宗教及民俗氣氛。

  下午拍賣神豬肉,相傳摸神豬鬃可以長智慧、吃神豬肉則能保平安,因此吸引許多人搶購。

  三峽清水祖師廟雕梁畫棟的精細工藝,有李梅樹教授負責美術設計和工程指導,與劉英宏等工藝師傅的投入,得以融合不同流派的匠師與當代藝術家作品的風格,成為台灣石雕藝術之光、「東方藝術殿堂」的美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