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國民黨部孫中山畫像 名家大作值千萬
還有台灣本土畫家李梅樹畫的開羅會議、張大千的慈湖圖等名畫
中華日報/要聞∣2010年2月17日
  走進國民黨中央黨部 2樓主席會客室, 1幅國父畫像高掛在最醒目之處。這幅畫作出自留法抽象畫大師朱德群之手,鑑定價值達新台幣千萬元。

  這幅油墨畫作,原本靜靜躺在黨史館裡,會從倉庫搬移出來見光,擺設在黨主席會客室裡,應歸功於黨史館主任邵銘煌。

  邵銘煌接受訪問時表示,當時在黨主席吳伯雄任內,黨部 2樓擬增設主席會客室,裝潢布置時,黨內有人問他,「黨史館裡面有沒有具代表性的照片可以拿來懸掛?」

  邵銘煌的腦海中,當下立即浮現出這幅畫作。他說,國父孫中山是國民黨的總理,這幅畫作又是出自於名畫家所繪製,具歷史與藝術的雙重價值。他二話不說,立刻從館藏搬出這幅珍貴的壓箱名畫。

  他說,「這幅國父畫作,足以代表黨史精神的價值」,擺放在主席會客室裡,搭配起來,相得益彰。主席會客時,後面掛著 1幅總理畫像,凸顯出國民黨的百年歷史。

  談起這幅畫作,邵銘煌眼睛為之一亮。他說,這是留法抽象派大師朱德群的作品。是應當年擔任國民黨黨史會主任委員羅家倫之邀所畫。

  他表示,羅家倫曾任大陸清華大學校長,是當年五四運動的靈魂人物。由於非常重視史料,羅家倫任職國民黨期間,邀請一批畫家繪製國民黨領袖、革命同志的畫像,朱德群、梁中銘都是受邀的畫家,朱德群畫了國父,梁中銘則畫了國民黨總裁蔣中正的肖像。

  邵銘煌說,這幅國父畫作,是朱德群根據照片作畫,不是憑空想像。畫中場景是國父於 1924年在廣州大元帥府辦公室的走廊上批閱文書。

  邵銘煌指出,歷史博物館曾經展出朱德群的畫作,當初黨中央請專人鑑價,這幅國父畫作價值千萬元。他說,當時主席吳伯雄知道後,還曾經開玩笑說,「如果國民黨沒錢了,可以把這幅畫賣了!」

  對黨史館館藏如此珍貴史畫,邵銘煌說,不只這幅畫作,黨史館還有台灣本土畫家李梅樹畫的開羅會議、張大千的慈湖圖等名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