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夫妻能畫更能煮
阿公的牛肉壽喜燒 孫子難忘
謝錦芳|中國時報/名人家族故事∣2010年1月31日
  楊三郎與許玉燕對繪畫有共同興趣,兩人更燒得一手好菜。許玉燕最拿手是佛跳牆,楊三郎則是牛肉壽喜燒。楊三郎的孫子楊啟明(Christopher)說,有一年阿公帶著獨家秘方台灣米酒到美國,親自下廚煮牛肉壽喜燒,令他最難忘。

  楊三郎與許玉燕結婚後,最初住在大稻埕老家,當時許多藝文界人士如呂泉生、張萬傳等人經常到楊家來,這兒幾乎成為台北藝文中心。到了晚餐時間,楊三郎大哥楊承基經營的酒店馬上準備好酒菜,附近知名的餐廳如山水亭、波麗露的主廚也經常為他們送外燴,好不熱鬧。

  一九三四年十一月十二日,楊三郎、陳澄波、顏水龍等人共同成立台陽美術協會,楊三郎是靈魂人物,許多會員來到台北就住楊三郎的家,經常品嚐許玉燕的料理,大家形容她做的菜「愈吃愈餓」。李梅樹最怕吃鴨肉,有一次,許玉燕故意準備一道香噴噴的鴨肉,李梅樹吃得津津有味,最後許玉燕才告訴他:「那是你最怕吃的鴨肉。」大夥笑成一團。

  楊星朗回憶,小時候家裡有佣人煮飯,媽媽不必費心廚房的事。不過,媽媽頗有天分,偶爾會親自下廚招待親朋好友,佛跳牆就是媽媽的拿手菜,她料理的魚翅入口即化,吃過的人都說好。另一道是飯後的甜點蓮子紅棗湯,甜度剛剛好,那是他最喜歡的一道。

  楊星朗也說,楊三郎非常愛美食,他常到國外寫生,也學會許多異國菜餚,小時候曾做一道是俄羅斯的甜菜湯,大概是他到哈爾濱寫生時學來的,這道菜裡有牛肉、洋蔥、馬鈴薯和甜菜,味道很特別。至於父親的牛肉壽喜燒,他現在還學不來。

  或許是來自父親的遺傳,楊星朗一個人到美國讀書期間,肚子餓了就自己動手做菜,也到餐廳打工,後來曾在美國中西部開設壽司吧和廣東飲茶,生意非常好。有一次,楊三郎到美國去,順道參觀兒子的壽司吧,兒子親手做了頂級鮪魚壽司招待父親,這原本是賣給高檔客人,楊三郎捨不得吃,只好說他吃不下,楊星朗對此相當感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