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墓仔埔也敢去 「追墓狂」蒐集名墓園
施協源|TVBS∣2010年1月19日

  有一首台語歌叫「墓仔埔也敢去」,但您知道台灣有一群人,不但敢去「墓仔埔」,還專挑知名的墓園逛嗎?他們到墓園裡探索有什麼不為人知的事,紀錄下來,放在部落格上和人分享;像梅蘭芳的妻子孟小冬,她後來嫁給上海灘名人杜月笙後,晚年在台灣度過,她的傳奇故事,讓張大千為她的墓碑題字,簡單素雅的墓園,和孟小冬的人生一樣,低調不奢華,是吸引追墓狂的原因。

  走過一叢又一叢的草地,儘管下雨,仍澆不熄找尋名人墳墓的樂趣。追墓人秦政德:「看過那些大富大貴人的墓,他們也是具備這樣的條件,就是一層一層空間的轉換,最後到達這個墓的時候,你就對它非常尊敬。」

  對墓園這麼有興趣的男子,他叫秦政德,39歲,藝術工作者,是小草藝術學院的創辦人,會變成追墓狂,是因為看過日本一本專門蒐集名人墓園的書,才興起這念頭,和追「墓」同好,逛過不少墓園,其中梅蘭芳的妻子「孟小冬」墓園,他說就是極品之一。

  電影中,梅蘭芳和孟小冬深情款款對唱,這一幕感動不少人,一生坎坷的孟小冬,是梅蘭芳第3任妻子,後來認識了上海灘名人杜月笙,成為他第5任妻子,孟小冬後來在台灣度過下半生,她的傳奇故事,讓張大千為她題字,圓形的墓穴,簡單素雅的規格,和孟小冬的人生一樣,低調不奢華,是吸引秦政德的主因。

  循著達人的腳步,來到三峽祖師廟設計師的藝術家-李梅樹的墳墓,肅穆典雅的外觀,兩旁放了2個裸女銅雕,他認為這特別的設計,不輸其他名人的墓;知名墓園還有不少,無法一一介紹,也幸虧有這群「追墓狂」,才讓大家看到更多感性或知性的墓園。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