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家庭美術館叢書計畫 中斷四年再出輯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9年12月23日
  文建會「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自2005年出版第五階段後,中斷了好多年,一度讓外界懷疑是否從此不做了。幸好,去年底文建會再度將第六階段十位藝術家傳記委外製作,全套書於本月正式發行。

  「美術家傳記叢書」自第一階段至今,共出版了六十位前輩美術家的傳記,從另一種角度看,不僅呈現百年來台灣美術史的變遷,也能從美術家的生活與作品中,忠實反映台灣歷史的演變。

  由1993年《三峽.寫實.李梅樹》,到2005年11月30日發表《時光.點描.李鳴鵰》,文建會與雄獅美術合作出版「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五十本,歷任文建會主委陳奇祿、申學庸、林澄枝、陳郁秀、陳其南全數到場,被譽為文化政策能不因人廢事的好典範。沒想到,二個月後陳其南突然下台,邱坤良上任後,卻未再提及是否繼續該計畫,直到去年黃碧端任內,才又開啟第六階段。

  第六階段的「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入選十位美術家分別為陳植棋、劉錦堂、鹽月桃甫、丁學洙、李仲生、呂基正、蒲添生、陳丁奇、吳李玉哥、林淵。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