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資深藝術家紀錄片 看見熱情執著
吳垠慧|自由時報/文化新聞∣2009年11月14日
  蘇哲賢、呂登貴、張榮吉、華天灝、黃嘉俊這五位年輕紀錄片導演,分別以鏡頭記錄朱為白、李再鈐、陳景容、陳銀輝與劉國松五位資深藝術家的生活寫真與創作歷程。在影片當中,朱為白口述自己這一生,因為美術而擁有許多享受,「非常幸福」。陳銀輝則大嘆「畫家其實最笨」,但是「畫家也很快樂。」

  這是文建會近年極力推動的「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系列」,二○○七年委由黃明川工作室完成李梅樹、顏水龍、林葆家、廖德政與陳雲程的紀錄片,今年再推出「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系列」,選入拍攝的五位藝術家都是年過七十五的資深創作者。

  這五位藝術家當中,年紀最長的是八十二歲的雕塑家李再鈐,感嘆「台灣搞雕塑的極少,是很冷門的一門藝術。」他在一九六○年代末到美國,「遇見」低限藝術,從此踏上低限雕塑的創作路途。即使作品不太受外界了解,李再鈐在片中表示,「我從不迎合別人的意思,我做我自己,你現在不欣賞沒關係,我自己很欣賞,呵。」

  陳銀輝和太太楊淑貞鶼鰈情深。年輕時生活困頓、把師大倉庫當成住家,陳銀輝驚訝太太竟然願意嫁給他,「小小的地方都是畫,睡覺時還要把畫移開。」「畫家其實最笨,開展覽不一定有人買畫,還是拚命展,展出來很高興,還要印畫冊,畫冊沒人買,還要送畫冊。」陳銀輝在片中說,「但是畫家很快樂,畫畫很快樂!」

  結縭四十多年、夫妻同樣感情深厚,劉國松太太受訪時稱他是「水墨畫的傳教士」,也道出劉國松是「水墨現代化」的重要推手。為了讓劉國松作品裡的日月、水塘動起來,導演還利用動畫來表現他畫作裡的動感。

  而凡事都要求完美的陳景容,是台灣超現實主義繪畫先驅,創作生涯有大半時間在巴黎度過,導演還將拍攝團隊開拔到花都拍攝,陳景容在街頭寫生,吸引老外圍觀。

  「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系列」即日起至廿九日止,在台北的天使美術館播映,現場並展出這五位藝術家的代表性作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