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 見證台灣美術發展史
歸鴻亭|鳳凰網/文化藝術∣2009年11月12日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規劃「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系列」計畫,今日在文建會藝文空間舉行第二階段首映會,播放五位前輩藝術家朱為白、李再鈐、陳景容、陳銀輝與劉國松的影音紀錄片。

  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表示,文建會這項計畫第一年完成李梅樹、顏水龍、林葆家、廖德政與陳雲程五位藝術家的影音紀錄片,今年接續攝製的五位,皆為年逾75歲高齡的資深藝術家。

  她強調,文建會對於紀錄與保存台灣藝術史上重要人物的人格風範及創作歷程責無旁貸,但最大的功勞則得歸功於各界藝文人士長期的努力與耕耘。藉由紀錄片的發表,向資深藝術家們致敬,同時提出影音紀錄的保存與後續的推廣,都將是藝術典範傳承的重要印證,為台灣美學深耕,未來將在校園及各縣市政府展開推廣活動。

  今日首映的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是經過一年規劃與拍攝,由呂登貴、張榮吉、黃嘉俊、華天灝、蘇哲賢五位新銳導演及團隊分別執行,紀錄在創作媒材表現充滿創意與實驗性的畫家朱為白;以方、圓、三角為基本型,開啟兼容東西文化思維的雕塑家李再鈐;堅信畫家思維要像建造金字塔般牢固,才能創造出永恆藝術的陳景容;作品於「形」與「神」間呈現出若有似無視覺感受的陳銀輝,及致力於中國水墨畫現代化的劉國松等。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傳播藝術學院院長謝章富第二階段計畫主持人,他強調資深藝術家均年事極高,第一階段介紹5位藝術家,目前已有三位不在人世,製作資深藝術家的影音資料刻不容緩,目前製作每人25分鐘其實很短,難以窺見他們豐富精採的一生。

  配合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發表,負責承製的天使美術館即日起至11月29日止,也於該館展出五位藝術家代表性作品,包括朱為白《無言無語》系列;李再鈐《0&1》、《元》及《太一》的雕塑創作;陳銀輝《紅瓦》、《琴韻》等經典創作;陳景容《耶穌的祝福》、《幻象》及劉國松《雪照千山動》、《臥龍海秋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