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已故畫家李梅樹 文創產品進駐咖啡館
凌美雪、宋志雄|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9年11月10日
  台北市武昌街上的明星咖啡館,現在剩下的是一甲子前曾經濃郁的文藝咖啡香,懷舊的人,有時也會去點杯咖啡、再嘗一顆俄羅斯軟糖。前輩畫家李梅樹之子李景光,把對父親的想念,跟著印有李梅樹畫作的桌燈,一起搬進咖啡館裡;每到傍晚,窗台上的燈打亮,隱約映照出窗外街景,令喝咖啡的人忍不住再多坐一會兒。

  不僅是文學界人士,畫家如郎靜山、陳景容、楊三郎、顏水龍、李梅樹等,都曾是明星咖啡館的常客。李景光說,因為父親的關係,他們家兄弟姊妹自小也對「明星」很熟悉,包括父親的學生吳耀中常跟陳映真在此談論「嚮往中國」,結果被抓去關,沒想到現在「嚮往中國」成了正道!

  政治的是非很難論定,李梅樹過世後留下二百多件作品,李家兄弟決定把父親的藝術發揚光大,自己成立了美術館,多年來苦心經營。最近還嘗試在文創方面開發一些衍生性商品,桌上的檯燈即為其一。

  除衍生商品外,另一個努力目標是「近看李梅樹」行動美術館活動,意即主動把李梅樹藝術之美推廣到每個社區,現階段以北縣三峽地區三百戶以上的社區為主,可說是積極實踐美術館社區功能的典範之一。前輩畫家的西畫啟蒙,對台灣本土藝術的發展歷史有著重要意義,但後輩家屬有心傳承推廣,更顯難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