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屏東世界水彩畫大展 開幕
林燕明|台灣時報/地方焦點∣2009年9月28日
  第七屆國際水彩畫聯盟世界水彩畫大展在二十六日至十月二十四日,在屏東縣政府文化處一樓畫廊及第一與第二展覽室展出,來自國內外共二百七十件精采的水彩畫同時展出,畫展也將展出「鎮館之寶」石川欽一郎的「郊野」,昨天在畫廊舉行開幕茶會。

  這次展覽由國際水彩畫聯盟及屏東縣翠光畫會聯合主辦,邀請國內一百二十位,國外十一國包括新加坡、韓國、馬來西亞、中國、美國、日本、巴基斯坦、加拿大、法國和澳洲等國家團體,一百五十位水彩畫家共襄盛舉,此次畫作是歷屆參展作品最多的一次。

  台灣水彩畫運動之始,是一九零七年日治時期日本教師石川欽一郎任教於台北士林紫山巖的國語學校推行現代化的美術教育,至二00八年剛好滿一百年。

  石川以水彩畫寫生台灣鄉土風景,啟蒙台灣青年學子愛鄉土的觀念,後來產生了藍蔭鼎、李哲藩、倪蔣懷,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何德來、張萬傳、洪瑞麟等知名的本土前輩畫家,這些人並組織了台灣水彩畫會。

  由於石川欽一郎留在台灣、尤其是南台灣的水彩畫尤其少,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有幸典藏該畫作「郊野」,為鎮館之寶,是為之幸。

  國際水彩畫聯盟的創始,是以翠光畫會、台灣水彩畫協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南部系友會、屏東縣美術協會的精英會員為基礎,組織成台灣現代水彩畫協會。這三十多年,參與國際性水彩畫交流,亦結交許多外國水彩畫友,打開了台灣水彩畫門戶。

  這次的畫展以水彩畫為展出之主軸,水彩畫神奇之處,在於僅以簡單的顏料與水調和,畫家以綻開、交融、渾然、流動等技法,即可在短時間內產生奇幻般的變化,展現水彩畫空間與質量。然而水彩畫的至高境界,必須建構在紮實的根基和及精湛的畫工,才能表達出其層次、光影與意境,成為一幅感人的作品。

  文化處指出,民眾可從展出作品中,一覽目前各國水彩技法發展的現況外,更可藉由畫面飽覽各國的鄉土民情,絕對是值得一看的視覺饗宴,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