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國際水彩畫展 郊野揭開序幕
許玉儒|真晨報/第10版∣2009年9月25日
  第七屆國際水彩畫聯盟世界水彩畫大展,將於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十四日於屏東縣政府文化處一樓畫廊及第一與第二展覽室展出,來自國內外共二百七十件精采的水彩畫同時展出,及文化處的「鎮館之寶」石川欽一郎的「郊野」,該展於昨日上午十點三十分於一樓畫廊舉行開幕茶會,歡迎民眾踴躍參觀。

  副縣長鍾佳濱表示,第七屆國際水彩畫聯盟世界水彩畫大展,籌備時間很長,共有二百七十件作品一同展出,場面盛大,相信在屏東也是前所未見的一次。

  文化處長徐芬春表示,感謝何文杞老師以作為屏東美術館第一檔的這樣拚命精神,努力的準備這檔畫展,她推薦該處的鎮館之寶石川欽一郎的「郊野」及何文杞總裁的收藏給民眾,也感激何總裁以將水彩作為一生的志業,希望這群精采的作品能多多在縣境內發聲。

  台灣水彩畫運動之始,是一九○七年日治時期日本教師石川欽一郎任教於台北士林紫山巖的國語學校(師範學校)推行現代化的美術教育,至二○○八年剛好滿一百年。

  石川先生以水彩畫寫生台灣鄉土風景,啟蒙台灣青年學子愛鄉土的觀念,後來產生了藍蔭鼎、李哲藩、倪蔣懷,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何德來、張萬傳、洪瑞麟等知名的本土前輩畫家,這些人並組織了台灣水彩畫會。

  由於石川欽一郎留在台灣、尤其是南台灣的水彩畫尤其少,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有幸典藏該畫作「郊野」,為鎮館之寶,是為幸。昨日現場此次策展人國際水彩畫聯盟總裁何文杞特別為「郊野」導覽解說,因當時石川欽一郎全台走透透寫生,這幅郊野的地點應該在屏東的赤山、萬金等地方,推測其寫生時間應該是在正午,其用筆非常高雅輕鬆,令人看了心靈平靜忘了褥暑,有種從容不迫的感受。

  展覽由國際水彩畫聯盟及屏東縣翠光畫會聯合主辦,邀請國內一百二十位及國外十一國新加坡、韓國、馬來西亞、中國、美國、日本、巴基斯坦、加拿大、法國、澳洲二十國團體、共一百五十位水彩畫家共襄盛舉,此次畫作是歷屆參展作品最多的一次。

  國際水彩畫大展二十六日起於文化處展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