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美術之路 20大師複刻品遭竊
楊湘鈞|聯合報/北市.運動∣2009年6月23日
  台北市立美術館前中山北路人行道上的「美術之路」,有31座藝術家複刻銅板作品,竟遭盜走20件!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昨天批評市府沒有單位肯認帳善後,並要求市府報案找出元凶。

  台北市政府10年前進行人行道更新,在中山北路北美館旁、中山美術公園前的人行道興建「美術之路」,沿途設立31位台灣近代知名藝術家的銅板複刻作品及生平簡介;另在中山南路、青島東路口至愛國東路口的人行道上舖設「文學之路」,梁實秋、楊逵、鍾理和、連橫等46名文學家都「上路」。

  簡余晏日前接獲民眾陳情,指美術之路31個名家複刻作品中,包括廖繼春、陳澄波、李梅樹等20個大師的複刻作品都不翼而飛。簡余晏表示,經發函市府各局處,卻發現各單位對於這項市政建設都「一問三不知」,沒有一個單位是「主管單位」。

  簡余晏說,除了「美術之路」名家作品遺失,中山南路圓形「文學之路」標示也遭噴漆塗鴉,刻有林幼春作品的石刻,還被劃設在機車停車格內,刻有杜潘芳格作品的石刻,則被街道家俱公車亭跨在上頭。

  簡余晏指出,根據2005年負責規畫的都市發展局指出,委託規畫之後,於2008年交由人行道主管單位工務局養護工程處施作維護。但養工處現今已併入新建工程處,新工處的回函卻表示沒有維管資料。她痛批,根據市府各相關單位的回覆,居然找不到一個單位是「主管單位」!

  簡余晏抨擊,台北市政府一直強調要建構台北市成為國際級人文城市,結果光只顧著花大錢,大舉興建整建大而無當的建築物,中央目前又打算重金砸下12億推動可笑的「有品運動」,只是,有品城市需要有品的政府,人文藝術不是蓋起一棟又一棟的大建築,辦個幾場活動就可以的。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