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林絲緞李哲洋 舞動愛情人生
黃哲斌、林欣誼、高有智、郭石城|中國時報/名人家族故事∣2009年6月7日
  那年她廿四歲,台灣第一位女性裸體模特兒,全國矚目的新聞人物,一舉一動衝擊保守的台灣社會。她只有國小學歷,卻在師大旁聽九年;她不是畫家,卻開畫展,她不是攝影家,卻開攝影展。她的傳記熱銷,被形容為「印好還來不及曬乾,就被搶購一空」。在最絢爛的時刻,她宣布退隱,嫁給一名窮教員。

  她是林絲緞,曾是楊英風、李梅樹、楊三郎、席德進的創作靈感來源。多年之後,她摯愛的丈夫,台灣音樂文史開拓者李哲洋英年早逝,留下一子一女,林絲緞則長期投入熱愛的舞蹈教學,教授自閉症等特殊兒童長達三十年。

  即使年屆七旬,林絲緞仍神采奕奕,步履矯健,她在寬敞明亮的北投住處接受專訪,長談她歷經女工、人體模特兒、舞者、教學者的生命蛻變,以及她與李哲洋少為人知的愛情故事。

  問:妳從絢爛歸於平淡後,近年的生活型態?

  答:我是「越活越不服老」,現在每星期工作六天,其中兩天在永和社區大學教舞,學生從二十歲到七十歲,許多學生已跟我學了十幾年;另外兩天教授特殊兒童啟發式舞蹈,對象包括自閉症、唐氏症、躁鬱症的學童,藉由身體接觸及意識統合教學,增加他們與外界的互動。

  此外,今年起我與國北師合作,每周兩天為他們訓練特教老師,讓他們學習以舞蹈啟發特殊兒童。

 七十不服老 投入特教舞蹈教學

  問:一位全國知名的人體模特兒,為何會投入特殊兒童教學?

  答:二十幾年前,我在溫州街開設舞蹈教室,以啟發式舞蹈為特色,當時台灣對自閉症還很陌生,有天,一位台大醫院兒童心理科的詹醫師,帶了幾個孩子來學跳舞,但對方並未明講。

  等到我開始教學,發現這些小朋友不太一樣,追問家長才知道他們都是自閉症的孩子;但也因如此,我開始投入特教舞蹈教學,不斷向台大醫生請教,並從教學中吸取經驗。現在我有三位助手,其中有一位是留德醫學博士,為了協助我,還去攻讀教育研究所。

  問:回首當年,妳為何會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人體模特兒?

  答:我的生父是日本人,我出生不久,與母親就遭離棄。小學畢業後,我因無力升學,到工廠當女工,因為年輕沒定性,大多做不久;那時,鄰居江明德是師大美術系學生,他們想找一名女性模特兒,就與女友刻意邀我出去玩,同時慫恿我「師大有一個畫畫系,很好玩」。

  然後,他們帶我跟著班上同學看畫展、翻畫冊、騎腳踏車、碧潭玩水;混熟之後,漸漸接受藝術與裸體這件事,我一開始穿著衣服讓他們描摹,慢慢只穿泳裝,一年左右,才全裸讓他們作畫。

 人體模特兒 首開風氣造成衝擊

  問:妳當時開風氣之先,曾對台灣社會造成莫大衝擊,家人是否諒解?

  答:有次,江明德將一幅我的裸體畫作掛在房間,警察上門查戶口,看到後認為他有問題,還把他帶到派出所,驚動當時的系主任袁樞真出面作保,她還斥喝警方亂來。

  至於我母親,隱約知道我在作什麼,但她算是明理的人,原本都不戳破;直到新聞鬧大後,有天我騎著腳踏車回家,當時我們住在和平東路,附近都是稻田,路邊兩名女性鄰居對我指指點點,說「不知羞恥,脫光光讓人畫的查某回來了」,我一氣之下,把她們推入路邊溝圳,我才被迫搬離家中,租屋獨居。

  問:後來為何開始學舞?

  答:我在師大擔任模特兒九年,平時就跟著同學一起上課,長期耳濡目染,讓我對繪畫、音樂等藝術的興趣越來越濃,在當時女同學的鼓勵下,我開始學芭蕾舞,在台上當模特兒時,還會開玩笑擺出舞姿。

 走入婚姻 先生執著原住民音樂

  問:你在最顛峰時毅然宣布不再擔任模特兒,嫁給音樂家李哲洋,能否談談他?

  答:他是非常聰明的人,也是台灣最早的原住民音樂採集者。他不但獨力編輯音樂雜誌,還蒐集了七十大箱音樂資料,後來有幾所學校搶著想收藏,我們最後決定捐給北藝大。

  過世前,他正著手編撰一本台灣音樂辭典,資料都找好了,一旦出版,對音樂界會有很大貢獻,可惜五十七歲發現罹患淋巴癌,三個月就走了,所以我說他「生不是時候,死也不是時候」。

 芭蕾一世情 維持健康順應自然

  問:這段婚姻對妳的意義?

  答:如果沒遇見他,我可能會存錢出國,四處流浪學舞;不過,他也是膽子很大才敢娶我。他父親是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庭經歷讓他的個性有些壓抑,但這些事他很少講出口。

  以前我們住在敦化北路,只要一到雙十節,就會有便衣警察衝上樓搜索,東西都亂翻亂丟,李哲洋會緊張地坐在椅子上發抖,反而是我不知天高地厚,氣得跟警察頂嘴。

  不過,那時我家像是個小沙龍,雷驤、戴洪軒、林崇漢、郭芝苑等人常來我家談文論藝,有時一聊就是三天三夜,聊到家裡都沒東西吃,就煮一鍋稀飯攪糖裹腹。

  問:妳已經七十歲,身體依然很健朗,打算一直教舞?

  答:我保持健康的方式就是「盡量放鬆,順其自然」,例如我不見得照時間吃三餐,而是身體告訴我「餓了」才吃。至於教舞,我打算一直教下去,除非有天身體告訴我「不行了」,屆時再說。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