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珍貴美術史文獻 謝里法大方捐贈
李育真|台灣立報/新聞∣2009年4月16日
  「很久沒有跟你通信,你好嗎?」泛黃的賀年卡上,台灣日據時代最重要的畫家之一的郭雪湖透過文字,向知名藝術家謝里法傳達真摯的友誼。這些珍貴的文獻不再是一般人難以觸及的史料,透過謝里法的捐贈,這些文獻將被國立台灣美術館妥善保管,供研究者使用。

  謝里法寫文章近40年,收集許多豐富的台灣美術史料。他不藏私,將多年研究台灣美術史的手稿、來往書信、照片等629筆文獻,無條件贈與國立台灣美術館供研究參考。

  這批史料深具珍貴性與研究性,包含王白潤、陳澄波、李梅樹、馬白水等知名藝術家的第一手資料,與台灣美術界前輩藝術家郭雪湖、張秋海、朱鳴岡往來的書信,以及台灣美術重要文獻與老照片。這些史料將收藏在國美館3樓的的特藏文獻專區。

  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表示,謝里法所捐贈的資料跨越年代,從近代的徐悲鴻到當代的藝術家,資料彌足珍貴。

  「我以一種嫁女兒的心情,將文獻捐給國美館。」1970年,謝里法來到紐約,為了寫文章,他請台灣的友人將資料從台灣寄到美國。這幾箱的文獻跟著他到巴黎、又一起搭飛機回台灣,繞了地球將近一圈,最後落腳在台灣的土地上。

  雖然謝里法已經出版了許多的書籍,因為捨不得,仍然保存這些資料。年近70歲的他心想,使用資料的機會已經不多,而且資料一旦裝箱,容易被遺忘。因此,謝里法抱持著與國美館結親的心情,提供更多人使用。

  謝里法發現,捐出資料比留在家裡好,他說:「如果要找資料,只要打通電話,圖書館就會幫忙調閱,比放在家裡方便很多。」謝里法非常珍惜史料,為了喚起大家對於史料的重視,曾經發生「北美館撕毀事件」。1988年,謝里法從美國回台,觀察到許多知名畫家的後代只願意保存值錢的畫作,把藝術家的書信、文獻當廢紙,讓他十分痛心。

  1990年,他在帝門藝術中心舉辦「台灣美術史文件大展」,展出7、80年前的畫冊、巴黎撒朗的目錄、畫家之間的書信與照片等,但展覽乏人問津。謝里法坐在返家的計程車上,考慮展完後將資料帶回美國。但他心想:「我死了以後,我兒子大概不會關心這個,他大概就丟掉了。」

  謝里法決定要讓大家看到史料遺失的瞬間,他把資料抬到北美館3樓,將史料撕毀後朝樓下丟。許多藝術家朋友一邊撿一邊心疼地哭了。謝里法希望透過激烈的動作,啟發社會大眾對於史料的重視。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表示,這個事件反映謝里法惜物的心情。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