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跳上公車 走遊三峽
黃麗如|中國時報/旅遊∣2009年4月11日
  鄰近台北的三峽充滿古意,跳上910公車,揹上背包,就能感受小鎮的春天。

  從台北出發到三峽,只要利用捷運加上公車,就可以輕鬆優遊,其中,910公車直接走北二高,在捷運板南線的府中站可搭乘910前往三峽,30分鐘內即可抵達,相當快速。

  除了910,遊客亦可在板南線終點站-永寧,搭乘705、812、706、 275抵達三峽;搭火車的朋友則可在鶯歌火車站下,周末有免費的文化公車833開往三峽(平日停駛)。

  搭公車走遊三峽,若是搭910公車,建議行程為:在北大站下車,步行前往臨時市場(約5分鐘)吃早餐;接著穿過三峽民生街市集走到祖師廟(約15分鐘),停留參觀約半小時;然後走到老街(約3分鐘)逛逛,預計一小時;此時大約中午時分,可前往厚道排骨飯吃午餐;午餐後沿仁愛街走到鳶山步道口(約5分鐘),爬一趟鳶山來回約80分鐘;再走回民權老街享用愛嬌姨冰果室或廟口陳三豆花,補充體力後,走向八張左岸親水公園漫步;再走過長福橋,欣賞三峽河景致;旅程尾聲,建議前往李梅樹紀念館參觀,只要從長福橋下橋,在中華路左轉,步行即可前往李梅樹紀念館(約5分鐘),從館中陳列的畫作可看到三峽的今昔差異,相當有意思。最後,從李梅樹紀念館步行3分鐘抵達中華路上的安溪國小,國小旁的7-ELEVEN門口即有91 0公車回台北。另外,值得提醒的是,想要對三峽的歷史、文化有深入的了解可好好利用三峽的解說服務。在三峽老街街口派出所正對面有旅遊服務中心,每逢周末有志工值班,遊客可現場登記免費導覽解說服務。

  走逛三峽建議路線

  910北大站下車→臨時市場吃早餐→穿過三峽民生街市集→祖師廟→老街→厚道排骨飯吃午餐→沿仁愛街走到鳶山步道口→鳶山步道健行→民權老街享用愛嬌姨冰果室或廟口陳三豆花→八張左岸親水公園漫步→長福橋欣賞三峽河景致→下橋在中華路左轉→李梅樹紀念館→中華路上安溪國小旁7-ELEVEN門口910公車站→回台北

  公車資訊站

  ★台北聯營公車910:三峽發車時間為5:40∼22:00,台北捷運板南線府中站的發車時間為6:25∼22:50,周末第一班車為7:20,每小時約有3至4班車,時刻表可上網:www.tpebus.com.tw/image/7910.html查詢。


祖師廟 登殿堂賞藝術

  三峽祖師廟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但如果只是自己隨便走走,很難一窺堂奧,建議向廟方預約導覽,或請周末解說志工帶路。採訪當日是由導覽經驗豐富的黃肇銘老師帶路,他指出了欣賞祖師廟的3 個重點:

  木雕:祖師廟經3次重建,現在看到的是民國36年重建的結果,當時主導修建的李梅樹大師選擇防蛀的檜木和樟木,所以這些作品得以完整保留。特別要注意入口處上方的藻井,完全是木頭一塊接一塊從四方形轉成六角形最後變成圓形,有天圓地方的涵意。

  石雕:祖師廟最吸引人的就是石雕。祖師廟的石雕包括了浮雕、透雕和圓雕,充滿了豐富的雕刻技法。當中最精采的就是在正殿前的「百鳥朝梅」柱,對柱共有100隻鳥,每一隻姿態不同、活靈活現,是台灣廟宇工藝的極品。

  銅塑:台灣廟宇的門多數為木門,而三峽祖師廟的12扇門均為銅門,傳統廟宇多在門上和壁面做彩繪,但李梅樹大師考慮到彩繪容易被香火燻黑不好保存,所以帶領當時國立藝專的學生以銅塑代替彩繪。


老街 台灣僅存最長

  三峽老街經過3年整建,現已有全新的面貌,黃肇銘指出,三峽民權老街長260公尺,是台灣僅存老街中最長的,呈S型蜿蜒,逛起來視覺變化豐富。

  三峽過去是靠水運,老街的商號靠著三峽溪可以運貨到艋舺,居住空間住商合一,店面很小,但每一家店的後頭都很深。過去老宅往往後半部是加工廠、二樓則是倉庫和起居空間,遊客可到開放後院的茶館、冰果室參觀,就知道店面之後的空間有多深,以及靠溪多近!

  其次,老街的立面以紅色清水磚為主要材料,山牆有多樣造型。像金聯春是圓弧形、洽和油鋪是山尖形、張益泰布行則是軍帽形。此外,老街立面的樑形為拱狀,多數店家為三拱、洽和油鋪則是五拱,圓拱造型的門廊是日據時代流行的風格。

  過去三峽是非常富庶的商業地,因而造就了風格時髦的建築,老街融合了閩南式建築與西方巴洛克式的華麗風情,看裝飾細節就可看到融合台灣、西方、日本的細膩造型。

  走遊三峽INDEX

  ★三峽祖師廟/台北縣三峽鎮長福街1號/02-86743836
  ★三峽歷史文物館/台北縣三峽鎮中山路18號/02-86743994
  ★三峽染坊/台北縣三峽鎮中山路20巷3號/02-86713108
  ★李梅樹紀念館/台北縣三峽鎮中華路43巷10號/02-26732333
  ★古井餐廳/台北縣三峽鎮中山路40號/02-86711798
  ★厚道排骨飯/台北縣三峽鎮仁愛街7號/02-86715692
  ★愛嬌姨冰果室/台北縣三峽鎮民權街73號/02-26742693
  ★茶山房/台北縣三峽鎮民權街79號/02-26718822
  ★巷仔內切仔麵/台北縣三峽鎮秀川街23號
  ★仁道素食/台北縣三峽鎮文化路65巷7號
  ★河南扯麵/台北縣三峽鎮光明路15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