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美術史變小說 畫家當主角
李育真|台灣立報/新聞∣2009年3月25日
  約十來坪大小的書店一角,擠滿了8、90人。同時間在誠品書店舉辦自己新書發表會的詩人李敏勇選擇參與這場聚會,原本要赴瑞士的作家林文義也為此將機票延期一天。這裡是知名藝術家謝里法的新書、台灣第一本近代美術史小說《紫色大稻埕》發表會。

  將台灣近代美術史人物寫成一部小說,不僅困難重重,而且史無前例。《紫色大稻埕》是謝里法費時3年才完成的作品。謝里法說:「這是我在步入70歲以前,為台灣這塊土地所做的一件重要美術獻禮。」

  小說場景橫跨了謝里法所居住過的淡水、九份、東京、紐約、巴黎等地,歷經1920到1940年的20年光景。主要場景之所以選在大稻埕,因為這裡是謝里法的故鄉。至於為什麼書名選擇「紫色」?謝里法笑說:「因為紫色調和了各種顏色,相當豐富。紫色也代表聖潔,各派的政治人物都碰不得。」

  謝里法說,寫這本書相當輕鬆,只要將大稻埕當作舞台,隨意塗上顏料就出現了紫色,再將這一代的畫家請上舞台,他們就自然而然演起來。「我只是台下的一名場記,一一記錄下來,才知道原來寫小說是件簡單的事情。」

  謝里法笑著說,寫小說的過程中,每次看到電視的某個演員,心裡就在想:「由他演主角廖繼春最合適,或者將來拍電影一定要找他演李梅樹。」角色都在謝里法心中挑選好了,只要有攝影機就可以拍成影片。

  自稱台灣史啟蒙深受謝里法影響的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表示,歷史書要呈現的是「事實」,而文學書要呈現的是「真實」。透過謝里法的小說,真實地呈現出畫家們的喜怒哀樂,原來畫家也像一般人一樣真性情。

  陳芳明說,這本小說並非完全虛構,作者也做了嚴謹的歷史考察,但卻擺脫了「歷史味」,讓書中人物更加鮮明生動。

  書中內容虛實交錯。主角既有郭雪湖、李石樵、顏水龍和陳清汾等台灣知名畫家的故事,也參雜了謝里法虛構擬想之角色。謝里法坦言,描寫真實的人物比較有壓力,反倒是虛構的角色,可以毫無憚忌,自由地的發揮。

  出版《紫色大稻埕》的出版社發行人何政廣透露,謝里法下一部書籍將為台灣的美術家立傳,這也將成為謝里法的封筆之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