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北美館鎮館之寶 有遺珠之憾
陳小凌|民生@報/文化村∣2009年1月20日
  北美館今天在迎接二十五歲館慶,推出「鎮館之寶」的34件典藏作品,北美館館長謝小韞說這是二十五年來,第一次從館藏4184件中,由典藏組內40位研究員,經過一年的整理精選出這批代表作。「25年典藏精粹」展從最年長已故的前輩畫家陳澄波到最年輕四十三歲當代畫家黃進河的畫作,企圖打造台灣美術史的脈絡,但受限於北美館的內部典藏,尤其是50至70年代的美術代表作,付之闕如,包括最受注目的鄉土藝術風貌,難免令人有「遺珠」之憾!也揭發當今國內美術館藝術典藏的缺失。

  展場動線從日治時期陳澄波、廖繼春入選帝展的作品,顏水龍、劉啟祥赴法遊學之後,分別參加「法國秋季沙龍」、「日本紀元二千六百年奉祝美術展」獲選佳作的作品,以及郭雪湖、林玉山、陳進及林之助的巨幅作品。另可體驗日治時期畫家戰後的畫風變革,例如李石樵社會寫實作品「田園樂」,以及李梅樹、郭柏川、陳慧坤等創作。

  203展場規劃展出陳界仁曾於2002台北雙年展及巴黎FLAC展出而頗受注目的錄影裝置作品「凌遲考:一張歷史照片的迴音」。緊接是夏陽、韓湘寧這兩位1950年代「東方畫會」及「五月畫會」的畫家作品,皆為描繪1970年代的美國街頭,他們都運用當時美國流行的照相寫實手法,描寫人在異鄉的感懷。

  台灣早期重要的雕塑家黃土水的「釋迦出山」立於206展場入口,一旁是當代畫家描繪台灣解嚴以後的現象,有楊茂林「熱蘭遮紀事」、黃進河建構台灣美學使命的「火」、吳天章「關於蔣經國的五個時期」、侯俊明闡述人類原慾的「搜神記」以及黃致陽採取民間祭儀中垂掛旗簾的「肖孝 形產房」,帶來強烈的視覺震撼。

  另一側展場空間以東方精神融入現代形式,以及現代藝術抽象化為議題,如陳庭詩的現代版畫「生之慾」,劉國松「韻律之流」水墨畫,和朱銘以斧劈成就太極雕塑。有趣的是,此次在最後一間展場,規劃出大陸來台藝術家所表達的傳統詩、書、畫。包括有于右任的草書、江兆申的行書、陳其寬以西方建築空間觀念搭配東方筆意的水墨畫、傅狷夫的台灣山水水墨寫生。最後以郎靜山的攝影「松陰隱高士」,以巨松與張大千為對象,來反映20世紀初人們融合現代與傳統的文化想望。

  「25年典藏精粹」展包含陳澄波、廖繼春、顏水龍、劉啟祥、郭雪湖、林玉山、陳進、林之助、李石樵、李梅樹、郭柏川、陳慧坤、陳界仁、夏陽、韓湘寧、黃土水、楊茂林、黃進河、吳天章、侯俊明、黃致陽、陳庭詩、劉國松、朱銘、于右任、江兆申、陳其寬、傅狷夫、郎靜山等作品。北美館指出這都是台灣藝術發展史上重要藝術家及其代表作,也是在台灣美術史上具指標性意義的34件經典之作;只是從台灣美術發展的歷程來看此一名單,難免有「斷層」的闕失;台灣美術的拓展在因應中西各種文化衝擊後,所煥發的人文精神及在地特色應不僅於此。

  對此一現象,謝館長坦承北美館確實疏忽了50至70年代的台灣藝術家,她指出館方雖擁有如蕭勤、朱為白等人畫作,但經典藏組研究員考量以作品「精粹」為先題,此外,這時期的藝術創作在館藏中也屬少量,今後會注意和致力此一時期藝術典藏,只是目前店藏經費一年只有四千萬的預算:「實在是很難兼顧週全!」謝小韞說,這也是許多現代畫家寧願將作品放置家中的原因。

  此外,前輩藝術家的作品仍是美術館珍藏的標的,如膠彩畫家陳進的作品「手風琴」(1935),曾經入選第9回台展,這件作品70餘年來,就從未再公開露面過。謝小韞說,這幅作品流露出當時所風靡的西方時尚品味,與畫中人高貴、摩登的文化氣息。目前,館方透過兩年多的努力,超過千萬經費從收藏家手中爭取此畫納入典藏,只是原畫色彩剝落,目前正在修復中,期待能於今年下半年,讓作品加入「25典藏精粹」展出,呈現於觀眾面前。

  北美館外廣場上,七○年代台灣藝術家吳炫三,以他創作長達十年的巨型雕塑「圖騰與傳說—我們都是一家人」,作為北美館二十五歲的生日賀禮;從吳炫三的作品不禁聯想這群長年在台灣前輩和當代新生代藝術家中遭「忽視」的現代藝術家,何時才能意氣飛揚,名列藝術殿堂?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