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藝術家李長發 繪製古早台灣
劉婉君|自由時報/上班族∣2009年1月6日
  藝術家李長發採取結合台灣前輩畫家作品的方式,為台南縣政府「南瀛之美」系列圖畫書之一《老醫生的故事》繪製插畫,介紹南縣第一位醫學博士張良典,被台灣兒童美術教育家鄭明進譽為「台灣圖畫書史上的一本創舉之作」。

  在該圖畫書中,李長發巧妙運用了日本畫家立石鐵臣1942年的版畫〈揀茶〉、〈亭仔腳的小雜貨攤〉;台灣前輩畫家李石樵1943年的油畫〈合唱〉、〈市場口〉;黃土水1930年的水牛銅雕〈母與子〉,鄭世璠1949年的油畫〈三等車內〉;陳澄波1931年的油彩〈我的家庭〉等作品,呈現老醫生張良典所生活過的1900年代。

  李長發自1975年開始投入藝術創作,他說,很多前輩畫家都曾描繪台灣早期生活,但過去的本土教育卻很少教到這些,為了將前輩畫家的作品融入畫作,他必須配合眾畫家們不同的畫風,修正自己的風格,例如李梅樹的筆觸較細緻,搭配立臣鐵石的版畫又需要另一種畫風,每次創作都是一種挑戰。

  李長發希望讀者可以從插畫中,認識這些前輩畫家,也能從其筆下描繪的台灣早期情景,了解當時台灣的社會環境,對台灣有更深的情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