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採訪後記
撐持紀念館 三兄弟憂無人接棒
郭石城|中國時報/名人家族故事∣2008年11月16日
  「人物是畫不厭的題材,許多親人都是我爸爸的模特兒…」在李梅樹紀念館採訪李景暘當天,李景文正忙著幫華夏技術學院學生導覽,學生們瞪大了眼欣賞「逗弄火雞的男孩」大幅油畫,因畫中人李景暘就站在眼前,瞬間有如掉進時光隧道,驚嘆聲此起彼落。

  「逗弄火雞的男孩」是李梅樹一九三七年在自家後院,彩繪年僅七歲的大兒子李景暘,調皮戲弄火雞逗趣情景。當時李景暘乳臭未乾,媽媽林粒慈祥站在後面、二姊李麗月端坐大石頭上,這幅家庭和樂趣味油畫,李梅樹花了近八個月時間才完成。

  已七十八歲的李景暘,像老頑童般模仿七十一年前張開雙手捉弄火雞模樣,調皮地跟眼前一臉驚訝的大學生說:「不要懷疑,我就是畫中那個小男孩,真的不好意思,已經多活了七十多年,真的要感恩父母親啊,尤其父親把我小時候畫得這麼可愛!」這就是李梅樹紀念館的特殊迷人魅力,多幅鮮明人物油畫,畫中人隨時可能跳出來說「畫」。因李梅樹立志建構台灣圖像之美,兒女、親友都成了絕佳模特兒人選,尤其每位女兒要出嫁前,一定畫幅生動油畫。

  李梅樹紀念館由李家三兄弟經營導覽,親情式的管理,已成了三兄弟的驕傲。但紀念館沒有任何資源挹注,例行開支可觀,運作十分艱辛,也成了三兄弟無比沉重負擔,甚至對未來經營方式產生歧見。

  大哥李景暘主張興建更具規模紀念館,一併收藏陳列所有文物,經費來源可以包裹出售整套十張最好畫作,由有心深耕文化的企業家出資十億或廿億,解決經費問題;老三李景文持反對意見,堅持父親的創作是文化資產,子女應妥善保管傳承,由政府適切介入輔導經營。

  館長李景光雖保持中立,但也憂心專業美術館無法永續經營,尤其現在是他們三兄弟苦撐,第三代以後子孫,已沒人有此熱忱。三兄弟的苦惱,也是所有台灣前輩畫家私人美術館共同困擾,如果政府再不正視,問題終將浮現。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