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情畫牽紅線 好樣專情尪
郭石城|中國時報/名人家族故事∣2008年11月16日
  藝術家感情世界,總給人多采多姿想像空間。堅持寫實風格的李梅樹,感情世界跟畫作風格一樣踏實,婚前浪漫談戀愛,為追求女友猛作畫討佳人歡心,婚後專情堅守一夫一妻制,還寫信給妹夫共勉。

  日據時代自由戀愛風氣並不興盛,多數姻緣仰賴媒妁之言。李景暘母親林粒,是昔日三角湧出了名美人胚子;出身富裕家庭的李梅樹,年輕時崇尚自由戀愛,第一眼就被林粒甜美外貌、高雅氣質所吸引。

  李景暘說,父親口才不佳,也不會寫情書,碰上中意女友竟臉紅不知所措,絞盡腦汁想起擅長刺繡與繪畫,於是開始畫些女生喜歡的花鳥及風景畫,想討佳人歡心。

  當時民風保守,李梅樹個性木訥,完成畫作卻沒勇氣親手交付林粒,還得拜託妹妹劉氏緞轉交。交往那段時間,林粒經常收到劉氏緞轉送哥哥的「情畫」花鳥創作,芳心終於被打動。

  李景暘表示,當時父親年僅廿一歲、還在瑞芳公學校當教師,贏得美人心共結連理後,母親任勞任怨支持李梅樹創作及重建祖師廟,地方傳為美談。父親為了答謝居間當「三明治」送畫的妹妹,也幫妹妹與妹婿合影畫了幅油畫。

  婚後的李梅樹開始規畫未來,備妥東京美術學校入學考試,隨即負笈留日。一個才華洋溢、家境富裕的留學生,隻身在海外習畫難免孤獨。但李梅樹一心一意求學習畫,心無旁騖,從不鬧感情糾紛。

  李梅樹寫給妹夫家書,除了叮嚀身體保健、及早為將來打算,還強調:「我雖人在東京,但仍跟在台灣一樣的堅守一夫一妻主義,並無其他的女人。目前我個人獨居,對性毫無慾求,這是對太太所盡的最大義務。」

  李景暘推崇父親的感情觀,可以浪漫、不能濫情!他引以為傲地表示:「父親留日時家書還強調一夫一妻主義,可以證明對妻子的專情,我父親就是這樣的人,這種精神應發揚光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