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打造藝術殿堂 鞠躬盡瘁半輩子
郭石城|中國時報/名人家族故事∣2008年11月16日
  「我希望大家來祖師廟不只是來祈福拜拜,同時也是因為這間廟真輝煌、真美麗。」李梅樹次子李景光引述父親這段話,說明父親下半生歲月投入重建祖師廟原由,透過雕塑藝術殿堂,結合了熱愛鄉土、人民、與藝術創作理念。

  三峽祖師廟供奉清水祖師公,是先民泉州安溪人守護神,因地震及戰亂兩次毀損。迄台灣光復,李梅樹主持第三次重建,後半生無怨無悔投入,被認為媲美西班牙藝術家安東尼.高第偉大作品「神聖家族教堂」,祖師廟因而博得「東方藝術殿堂」美譽。

  日據時代,李梅樹受水彩畫家石川欽一郎啟蒙,赴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習畫,學成歸國為服務桑梓投入地方政治事務。戰後曾擔任三峽代理街長、三峽鎮代會主席,繼而選上首屆台北縣議員,但藝術創作終究是其終身志業。

  李梅樹到藝專任教時,發現只能做頭像、胸像等小作品,就向教育部爭取建立雕塑科,多位畢業學生並被李梅樹的執著感動,包括方建明、黃源龍等,畢業後也投入祖師廟重建工作。

  李梅樹對祖師廟重建鞠躬盡瘁,三個兒子最能體會父親的大公無私。三子李景文更是深刻,因他小時候只知道父親威肅寡言,直到長大後,透過父親作品、行誼,才明白父親雖對子女教育要求嚴格,嚴父外表下蘊涵的是無限愛心與鐵漢柔情。

  李景光有相同感受,他就讀成大電機系時,父親捎了封家書,期許他「保重身體、養神功課切不可怠。亦不可附和雷同輕舉妄動。為父母只求孩子的成功......。」這是李景光生平第一次接獲父親家書,信中望子成龍的殷殷企盼,迄今仍叫他感念不已。

  三兄弟指出,父親生前常告誡子女「吃自己米,做眾人的事。」李景文有感而發表示:「父親經由畫作及祖師廟雕刻、建築所散發出來的能量,不自覺鞭策我們必須誠實自己的理念,而不盲目屈服從眾。」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