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灣美術雙年展 詮釋戀家情節
蘇孟娟|自由時報/藝術文化(中)∣2008年11月3日
  國立台灣美術館推出「台灣美術雙年展」,選出六十名台灣藝術家或團隊,包括黃土水、陳澄波、李梅樹、林玉山、李石樵、林惺嶽、李俊賢、a-hha電影工作室等,以「家」做為創作發想,創作平面或影像等共一百二十件不同形態的作品。

  策展人王嘉驥指出,台灣是移民型的社會,因此在文化呈現上,往往有濃厚的「戀家情節」,他決定從藝術作品中發掘出藝術家如何與「家」的議題對話,也希望從不同年代的藝術創作中,串連出台灣藝術發展面貌。王嘉驥說,像是前輩畫家陳澄波或李石樵為了讓創作更好,一度離家學習,但終究還是返鄉,在這片土地上創作;民國70年代農地消失時,不少人在島內移民,有人到都市打拚;解嚴後台灣也出現二分狀態,有時還因夫妻立場二分而鬧離婚等;民國90年代以後新世代興起,年輕人認知的「家」也有了改變,以城市或網路為家等,各式新形態的「家」紛紛出現。展期至明年2月8日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