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藝術大師 用台灣紅和「家」對話
盧金足|中國時報/都會新聞∣2008年11月3日
  《家-二○○八台灣美術雙年展》在國立台灣美術館登場,邀集六十位藝術家,展出一百廿件作品,從日治時期到現以台灣紅為發想的創作,透過不同形式,呈現「家」的創作。

  展出內容涵蓋上世紀以來,台灣隨著現代藝術萌芽,藝術家作品中對「家」的想像與論點,展出作品包括六十位藝術家和團隊,追索台灣現代化過程中,「家」的象徵與轉變意涵。

  國美館館長薛保瑕表示,「家」代表著一種人倫秩序,也是社會階層價值觀建立的基礎,台灣社會基本上是以原住民、漢民族及移民而來的住民為主,所以在文化的淵源與傳統上,集體的民族心理,還有著濃厚的「家族情結」。

  這場「家」的藝術展覽,有如重點掃描台灣自廿世紀以來,現代藝術開始萌芽後,藝術家如何與「家」的意義對話,甚至批判「家」的議題,面對流變的歲月,每個人對「家」有不同體認,國美館希望民眾走進展覽會場,感受到這是一處連繫你我的「家」,也是一個當下心神交會的「家」。

  藝術家們強調,不管是以畫作裝置藝術表現的「家」,和屬歷史性和精神性,時空回憶的「故鄉」不一樣,「家」可以是臨時、中途或流動的;所以「家」與「故鄉」有時還會撕裂或拉扯著一個人的認同意識。

  參展藝術家有黃土水、陳澄波、李梅樹、李石樵、夏陽、陳耀圻、林惺嶽、莊普、謝春德、梅丁衍等大師級作品,國美館花費心力,在藝術殿堂大集合,展場中以「台灣紅」的阿嬤花布當素材,成為數百張椅子風貌,讓參觀者一進到「家」,就有想歇腳的安心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