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灣水彩100年 史博館展出經典畫作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8年9月29日
  當代藝術當道的21世紀,傳統水彩畫式微了嗎?

  說起來水彩畫在台灣的發展,應該也沒比所謂「當代藝術」早幾十年,但在當代藝術還未發展出脈絡之際,台灣水彩在當代已可爬梳出百年傳承的軌跡,自1907年日本人石川欽一郎將英國風水彩傳入台灣後,至今正好歷經一個世紀。其精華就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完整攤開。

  由史博館、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台師大文化創藝產學中心承辦,集結五十三名具影響力及貢獻的畫家作品一百零二幅,上週末在史博館揭幕的「台灣水彩100年」,可說是國內水彩藝術團體少見的大合作,包括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台灣國際水彩畫協會、台師大藝術史研究所等單位都參與協辦。

  展覽內容以台灣水彩的百年發展歷史為軸,由日本畫家石川欽一郎對本土藝術家深遠影響開始,石川欽一郎在台十七年,倪蔣懷、陳澄波、李梅樹、廖繼春、藍蔭鼎、楊啟東、陳植棋、李澤藩、葉火城、李石樵、張萬傳、陳德旺、洪瑞麟、鄭世璠等,均出自石川門下。日後還成立「台灣水彩畫會」,揭開新美術運動序幕。

  緊接著1948年前後陸續來台定居的中國畫家與本土畫家之間的互動學習。如馬白水在師大任教,第一批學生李焜培、劉文煒等,至今都仍是重量級水彩畫家。之後有劉其偉、席德進等。到了1975至1990年間,發展出「水彩黃金時期」,陳東元、楊恩生、洪東標、黃銘祝、呂振光、謝明錩等,都有傑出表現。

  此次除畫家作品外,同時展出長期推廣水彩文化的四間資深出版社及國外畫具畫材進口商,包括藝術家雜誌、雄獅圖書、藝風堂與藝術圖書,提供與水彩相關的經典出版品和專業的水彩顏料、畫具,展期至10月26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