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典藏國寶 質優價低
拍賣會9月21日登場,以台灣本土藝術家路線為主
鄭仁和|工商時報/藝術投資專輯∣2008年9月12日
  9月21日登場的「典藏國寶」藝術拍賣會,一向被主辦單位董事長葉倫炎視同軍事演習,一年五場,葉倫炎以台灣本土藝術家路線為主,質優價低,抗通膨,在華人藝術市場相當有增值性。

  葉倫炎在台灣經營藝術市場,以掌握本土藝術作品路線為主,由甫落幕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發現中國當代藝術品反應不如預期熱烈,反而是台灣當代藝術品大受歡迎。有人認為這與近年中國當代作品在國際藝術市場上火紅、價格炒得過高不無關係。再由香港蘇富比秋拍在主展牆上看到的,是台灣前輩畫家陳澄波與廖繼春的畫作併排展出,格外受注目。

  這次重出江湖,能否再創新高價,測試著台灣前輩畫家作品在華人藝術市場的熱度,也將看出所謂蒐藏家的在地文化情結,是否還會在經濟持續消退的台灣發揮功能。

  葉倫炎指出,此次拍賣會集結高達100多位陳阿發等優秀畫家及「豐收」等399幅經典作品,皆是兼具知名度及市場成熟度的藝術家。其中台灣本土藝術家更有難得出現的廖繼春、陳澄波、陳植棋、李梅樹、黃土水、楊英風、郭柏川等作品。

  由楊英風「鄉土系列」的雕刀下,觀察台灣早期的鄉村及人民生活,「不鏽鋼系列」看到其寓佛教哲思於簡潔抽象造型的理念;在朱銘「太極系列」的形體中體會中國天人合一的氣度,「人間系列」看到從其眼中對市井生活的體認;在陳澄波純稚樸拙的筆觸、廖繼春濃重彩度的明朗節奏,及李梅樹自然客觀的寫實風格畫作中,看見其熱愛台灣的彩筆,揮灑出一幅幅富含台灣鄉土特色和風土民情的創作。

  該公司為培養新進收藏家,鼓勵新人進場,提供多名藝術家作品, 1元起拍,也提供多幅名畫,只要有1,000元預算,就可用最划算的價格尋到寶,讓愛好藝術品收藏大眾也能參與盛會。


李梅樹畫風特殊 融合人生經歷

  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與眾不同,人生經歷豐富,對其個人生命情調及藝術風格有著莫大影響,融合成搭的生命態度,藝術與民間結合的特殊風格,使其在前輩畫家中格外獨特,重要且寂寞。

  4O年代末期,由於集三峽政治、經濟、文化、宗教等事務於一身,使李梅樹難以專心從事創作,只有在省展,臺陽展來臨時才看到他的作品,這是李氏在百忙中抽空完成的。

  疏於繪事,理應是藝術水平下滑的開始,但對李梅樹而言,卻是一重大轉機,由於沒時間在構圖上思索,只好就地取材,以故鄉景物取代純粹風景,以人間兒女取代裸身女郎,慢慢回到充滿真情的台灣本土。

  洽詢電話:(02)87737316。


拍賣品畫冊 供索閱

  本土、當代藝術是典藏國寶拍賣會主要的重點,每年定期舉辦大型拍賣活動,以發揚台灣藝文活動為職志,即日起典藏國寶拍賣會,印有21日將登場該拍賣會經典作品的精美畫冊,每人免費限索取一本。

  主辦單位表示,精美畫冊是供16日起預展時參考,拍賣會21日當天若無法親臨現場,可利用該畫冊圖錄後頁書面委託單投標,也可於拍賣會前24小時用電話競標。

  該公司從藝術欣賞和投資角度網羅華人藝壇知名藝術家作品,在該「典藏國寶」拍賣活動中,新屋匯集高達100多位大師共399件作品,除了推出朱銘、楊英風、廖繼春、陳澄波、李梅樹五位大師的經典作品外,另精選丁紹光3幅作品,以1元起拍的方式,創下拍賣史上前所未見的低價。

  洽詢電話:(02)87737316轉7。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