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作品 描繪人生百態
鄭仁和|工商時報/藝術投資專輯∣2008年9月5日
  一般而言,台灣前輩畫家的藝術教育歷程由石川啟蒙始至東美畢業止,大都從事純美術創作或執教於學院,唯獨李梅樹與眾不同,不同在於她的人生經歷豐富,而從正對其個人生命情調及藝術風格都有著莫大影響,最後又融合成她的生命態度,藝術與民間結合的特殊風格,使得他在前輩畫家中格外顯得獨特、重要也寂寞。

  四○年代末期,由於集三峽政治、經濟、文化、宗教等事務於一身,使李梅樹難以專心從事創作,只有在省展、臺陽展來臨時才看到他的作品,這是李氏在百忙之中抽空完成的。疏於繪事,理應是藝術水平下滑的開始,但對李梅樹而言,卻是一個重大的轉機,由於沒有時間在構圖上思索,只好就地取材,對景生情並直述哀腸,以故鄉景物取代純粹風景,以人間兒女取代裸身女郎,以生活瑣事取代花團錦蔟,這種直接了當的切入,使李梅樹的藝術逐漸告別東美學來的西方情調,慢慢回到充滿真情的台灣本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