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典藏國寶拍賣會一元起拍
撿便宜正是時候!也提供消費者千元預算的畫作
鄭仁和|工商時報/藝術投資專輯∣2008年9月5日
  M型化有惡化跡象,貧富差別加劇,國內消費力道持續減弱,股市也趨弱勢,「手捧藝術品,掛急診換現」的收藏家變多,9月21日典藏國寶拍賣會即將登場,趁此低檔進場,收藏名畫撿便宜。

  典藏國寶拍賣會主辦人葉倫炎指出景氣未回春,「掛急診換現」的人變多,拍品質優又豐富,價值數億元,值老、中、青輩及新人進場。而藝術市場是屬於M型右邊人的領域,該公司為鼓勵新人進場,提供多名藝術家作品,一元起拍,也為愛好藝術品收藏大眾,提供100 0元預算的多幅名畫。

  在浩瀚的藝術領域中,包含多元而廣泛的表現形式,舉凡音樂、文學、繪畫等皆屬不同之藝術形態,其中又以繪畫和雕塑等藝品的呈現最為具像且易於理解。觀者無須具備艱深的專業知識,藝品所代表的即為藝術家自我意識與時代背景的展現,無論主題是抽象或是寫實,也無論內涵是宗教性崇拜或表現社會群眾思維,凡能給予視覺感官取悅和諧的美感,便是件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由此可知,畫作和雕塑品的鑑賞與收藏絕不侷限於特定人士,從入門到理解,分析以至於解構,藉以充實智識的深度並達到內心的富足喜悅,都可說是收藏藝術品的好處。

  我們能在楊英風「鄉土系列」的雕刀下觀察台灣早期的鄉村及人民生活,「不鏽鋼系列」看到寓佛教哲思於簡潔抽象造型的理念;在朱銘「太極系列」的形體中體會中國天人合一的氣度,「人間系列」看到從他眼中對市井生活的體認;在陳澄波純稚樸拙的筆觸、廖繼春濃重彩度的明朗節奏,及李梅樹自然客觀的寫實風格畫作中,看見他們熱愛台灣的彩筆,揮灑出一幅幅富含台灣鄉土特色和風土民情的創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