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光色年代 前輩藝術家珍藏展
洪瑞琴|自由時報/台南縣市新聞∣2008年8月17日
  僑昱行動藝廊於南市文化中心舉辦「光色年代」台灣前輩藝術家珍藏展,展出李梅樹、廖繼春等位畫家經典作品,讓民眾領略60年代前後時代美感,昨並邀成大歷史系老師蕭瓊瑞演講「台灣新美術運動」,透過作品賞析及生動人物故事,更讓人感受台灣美術史的氣壯山河。

  蕭瓊瑞推崇石川欽一郎是台灣美術運動啟蒙導師,石川曾任台灣總督府翻譯官,兼任國語學校美術教官,2度來台時,任教台北師範學校,培育許多台灣子弟,陳澄波、藍蔭鼎、廖繼春、李澤藩等位前輩畫家都受教於他,石川可謂是影響台灣西洋畫史開山祖師。

  陳澄波也是這場話畫「出場人物」重頭戲之一;蕭瓊瑞表示,陳澄波個性熱情、衝撞,在228事件爆發後,嘉義地區衝突激烈,陳澄波會講北京話,被推為談判代表之一,結果竟是被綁赴街頭槍斃,他的妻子用門板拖回家,並請人拍下遺照,「身軀中一個彈孔,門廳上掛幅生前畫像笑容」,陳妻堅忍勇氣,為228事件留下唯一遺照見証,「陳澄波反映歷史時代悲劇」。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