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逍遙三鶯 樂陶陶 順遊景點
李欣如|宏觀周報/台灣之美∣2008年7月30日

李梅樹紀念館 紀錄鄉土之美

  隱身於社區一樓的李梅樹紀念館,散發著與民眾貼近的親切氣息。從「生活即藝術、藝術即生活」的角度來看,讓人愈看愈可愛,愈看愈喜歡。

  李梅樹紀念館成立於1990年,紀念三峽土生土長的藝術家李梅樹。他畢生致力於藝術創作、美術運動,並以在東京美術學校習得的寫實路線,以一幅幅生動的畫作,紀錄台灣的鄉土之美。

  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說:「紀念館要做的不是歌功頌德,而是要發揮教育的功能讓更多人愛上美術。」因此,讓觀賞者與畫作產生交集,進而引發興趣,是李梅樹紀念館一直努力的方向。

  李梅樹紀念館的另一特色是,畫中的模特兒多為家族成員。李梅樹的兒子李景文指著〈黃昏〉這幅畫說,「三不五時畫裡的小姐還真的會跑出來跟你說話呢!」原來,在畫中揹著袋子的,正是他的大女兒麗霞,撿拾蕃薯的是次女麗月,畫面左後是三女麗玉,右方的小女孩是外甥女淑媛……。

  因李梅樹的子女體認到保存父親畫作的重要,經常全員出動身兼導覽人員,參訪民眾也總有機會體驗到將畫中人物、器物互為比對的趣味。有機會不妨前往參觀,與導覽人員共同「話畫」,運用想像力與創造力,或許也能激盪出自己詮釋畫作的另一種趣味。

 參觀資訊

  館址:台北縣三峽鎮中華路43巷10號
  電話:02-26732333
  網址:http://www.limeishu.org
  開放時間:
  週六、日早上10點至下午5點
  週一至週五開放團體預約參觀  


逛三峽老街 探歷史文物館

  來到三峽老街,別忘了一探位於三峽鎮舊鎮公所的「歷史文物館」。在老建築的再生利用後,提供了民眾文化、休閒、教育推廣的場所,更可展現三峽豐富的歷史人文風土景觀。

  此建築乃兩層樓之規劃,定期籌辦外地交流展、主題展及教育推廣等活動。

  由於建築物座落在三峽國小旁,祖師廟後方,可結合老街聚落及李梅樹紀念館,串連成重要的景點參觀路線。

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 客家故事說不完

  為凝聚客家族群的向心力,也為讓各族群了解客家族群的內涵,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扮演起增進族群認同的角色。園區的大門入口處,裝飾著由青銅鑄造的門框藝術,刻著融合客家文化「晴耕雨讀」、「惜敬字紙」的價值觀,與「伯公信仰」的敬天美德。

  對於首次參觀的民眾,建議先從二樓的「常設展」來了解客家族群。常設展以「流動與溝通」為主題,從客家人的語言、產業、信仰……等不同面向,呈現客家的文化內涵。

  常設展的門口,是由「板車」和「打榖機」組合而成,散發出濃厚的客家農耕意象。陳舊的農具承載著過往的記憶,而轉動的車輪與滾筒,也猶如客家族群的遷徙過程,散發出淡淡的離鄉之愁。不經意向下看,還可以發現地板上的水波紋路,彷彿是客家族群流動所留下的痕跡,正與客家遷徙的主題相互輝映。

  館內的「常設展」與「專題特展」是免費的;另對於親子同遊的民眾來說,許多的DIY創作體驗,也是不可錯過的。

 參觀資訊

  館址:台北縣三峽鎮隆恩街239號
  電話:(02)2672-9996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五—09:00-17:00,週六、日—09:00 - 18:00,週一、除夕、年初一、選舉日休館
  網址:http://www.hakka.tpc.gov.tw


三鶯假日文化巴士 暢遊新選擇

  民眾如安排於假日前往三峽、鶯歌進行文化之旅,建議可向台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或是在文化巴士上,購買99元的文化巴士套票,包括:鶯歌陶瓷博物館門票、李梅樹紀念館門票以及當日無限次使用的公車車票。

  三鶯假日文化巴士於每週末假日發車,從早上9:30至18:30,約20~30分鐘就有一班車,民眾只要出示觀光巴士套票,就可以在當日無限次搭乘。巴士行駛路線以陶博館、客家文化園區為中心,在三峽部分,駛經祖師廟、李梅樹紀念館、三峽橋;鶯歌部分,則經過環河路停車場、臺華窯、碧龍宮、鶯歌石、傑作陶藝、鶯歌火車站、陶瓷後街、陶瓷老街及新太源等窯場等觀光景點。

  陶博館表示,三鶯假日文化巴士為了發揮創意及表現鶯歌的特色,所有站牌都在精心設計下以陶瓷製作,非常精巧可愛,民眾在搭乘文化巴士的時候,不妨留心觀賞一下。三鶯假日文化巴士網址:http://www.ceramics.tpc.gov.tw/bus


 建議行程

  半日遊:陶博館與陶瓷藝術園區→三峽或鶯歌老街
  一日遊:陶博館→三峽老街→李梅樹紀念館→客家文化園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