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多事三峽啞鐘、斷頭橋遭人嫌
吳仁捷|自由時報/社會萬象備用∣2008年6月30日
  台北縣三峽鎮長被羈押、三峽警分局長下台,是鎮內的「斷頭橋」、「啞巴鐘」惹禍?

 鎮長被押 分局長下台

  三峽鎮長陳佳烜涉案被押,分局長因風紀案連坐下台,有鎮民言之鑿鑿,認為是長福橋「斷頭」、鳶鐘不響造成,公所應設法化解;但也有鎮民嗤之以鼻,認為應就事論事。

 壞了地方百年風水

  三峽鎮近來風波不斷,先是三峽警分局長蔡一峰因警風紀案連坐下台,三峽鎮長陳佳烜涉旅遊綁標被羈押,有關心地方發展的鎮民認為是三峽祖師廟前、被稱為斷頭橋的「長福橋」,還有鳶山頂、無法鳴響的光復紀念鐘(鳶鐘)壞了地方百年風水。

  地方人士說,民國74年適逢台灣光復40週年,當時三峽鄉長張秀豐提議在鳶山頂設置光復紀念鐘,共有5000餘名地方人士響應,捐贈232萬元,斥資鑄造號稱台灣最大銅鐘及鐘亭,但由於銅鐘是採用翻砂鑄成,敲擊的音量很小,因此有人稱為啞巴鐘。

 斷橋如刃 直射祖師廟

  至於祖師廟前的長福橋,公所在興建時以車行橋規劃興建,不同於藝術大師李梅樹建議的人行橋,李梅樹還曾經大發雷霆,多年來,地方不僅流傳長福橋為斷頭橋,也宛如一把刺向祖師廟的利刃,施工單位後來雖在祖師廟前下地處,以石雕掩飾,但仍可看出斷橋的突兀。

 人謀不臧 牽拖風水

  有人將鎮內近日風波歸咎於風水,但鎮內某信仰中心主事者卻說,鎮公所、警方相繼由檢調查出舞弊,與其「牽拖」(怪罪)斷頭橋、啞巴鐘,不如說是人謀不臧。

  公所:會逐年改善

  事涉敏感,鎮公所人員則說,長福橋與光復紀念鐘都是前人施政,公所會採納鎮民意見,逐年改善被認為有問題的建設。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