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典藏台灣美術 7月開拍
集結廖繼春、陳澄波、陳植棋等100多位知名畫家,及朱銘大師經典作品
鄭仁和|工商時報/藝術投資專輯∣2008年6月25日
  臺灣藝術市場拍賣行春拍旺季日前正式落幕,但表現不如預期,價跌量縮態勢明顯,但在7月即將登場的「典藏臺灣美術」藝術精品拍賣會董事長葉倫炎的眼光中並不是壞事,他認為趁低檔進場,才是展現收藏家聰明策略的好時機。

  近半年來,國內的消費力道不振,M型社會型態更加明顯,內需消費市場根據國內官方資料顯示比2001年SARS期間更慘,葉倫炎說由於台灣沒有藝術基金,又歷經1990年代老畫家崩盤的慘痛經驗,8、9年前不論是拍賣會或是畫廊,都相當冷清。

  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講師潘娉玉說,其實臺灣不乏當代藝術收藏家,而且藏家對於當代藝術接受的範疇也越來越廣,除了繪畫作品有較多收藏家購買,其他如雕刻藝術作品也逐漸受到收藏家的喜愛。

  葉倫炎指出此次拍賣會集結高達100多位優秀畫家及381幅經典作品,皆是兼具知名度及市場成熟度的藝術家,其中台灣本土藝術家更難得出現廖繼春、陳澄波、陳植棋、李梅樹、黃土水、楊英風、郭柏川等人的作品,還有國際藝術大師朱銘1976年所雕塑的太極系列第一件作品-太極功夫及早期具代表性的鄉土風情系列「達摩」、「太極如來」、「關公」等。

  該中心為落實藝術推廣活動,拍賣會中除部份畫作最低(預估價)一折起拍外,並提供高達40餘幅小品以無底價的方式起拍,包括洪瑞麟、楊三郎、李石樵、劉啟祥、顏水龍、楊啟東、賴炳昇、韋啟義、石川欽一郎、方延杰、藍蔭鼎等多位大師,讓許多愛好藝術的收藏朋友們亦能體會收藏無窮的樂趣。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