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戀戀三峽 河岸風情畫不盡
黃立翔|自由時報/北縣焦點∣2008年6月17日
  三峽河岸不僅有「東方藝術宮殿」清水巖祖師廟,還是三峽鎮民生活起居所在,本土傳奇畫家李梅樹,特別喜歡這段河岸,長在此寫生,從民國二十年代畫到七十年代,如今河岸將進行綠美化工程,李梅樹後人、在地民眾希望新規劃兼顧歷史記憶。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梅樹次子李景光說,父親從小在三峽長大,特別喜歡畫三峽大橋前後的三峽河岸,從一九三五年「三峽碼頭」,畫到一九八一的「清溪浣衣」,光三峽大橋就畫了幾十次,記錄各種不同年代中,三峽大橋的風光與人文景觀。

  李景光說,「清溪浣衣」中描寫了民國二十幾年,當地婦女清晨在三峽河畔洗衣、聊八卦的社交活動,李梅樹當然沒有這種經驗,但三峽溪洗衣的景象、三峽河畔婦女洗衣群像也不斷在他的畫中出現。

  李景光描述,從祖師廟廟埕前臨三峽溪往左手邊望去,可以看到著名的三峽地標「三峽橋」,這座橋也一直是他的風景畫主題,多年來一畫再畫,呈現不同年代的風貌,從早年絡繹不絕的載貨舢舨換成遠遠有高樓聳立的河岸。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