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與建築有約》
看盡繁華 願當藝術傳承推手
欣賞畫家李梅樹的油畫作品「玫瑰」不但可以感受到花香陣陣吹來,
連背景窗簾也自然拂動,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中國時報/大台中房地產∣2008年6月9日
  畢業後第一分薪水拿來買油畫,26年來建築師呂永豐依然不改其對藝術的熱愛,並將其推廣到七期豪宅地景藝術,甚至大廳油畫,使得七期的城市景觀更加繽紛。

  五月春雨綿綿,探訪建築師呂永豐位於五期的事務所。這是一棟老舊公寓,事務所位於七樓,不到5坪大的辦公室,遍布油畫和雕塑品。呂永豐笑著指著一座搓搓腳掌的人像雕塑品說,無所事事、自由自在就是他的生活寫照。

  身為七期知名建築師,從港洲建設「市政101」、聚合發「經典」、「天琴」、「榮耀」,以至於順天「夏朵」,看盡了七期的一頁繁華史,呂永豐認為,這是一塊珠寶盒,每一顆璞石,經過建築師雕琢後發光發亮,璀燦光芒互相輝映。由於珠寶盒快滿了,業主和建築師也會更加珍惜。

  在七期的作品陸續完工交屋後,呂永豐心中充滿了無數感動。他說,其實從業主不砍預算,讓大理石雕外觀完整呈現,燈光計畫一一落實那刻,就有想哭的衝動。

  而港洲建設「市政101」建築外觀,中庭、門廳裝置藝術,備受各界讚賞,連台灣建築雜誌也主動邀稿,至於日前聚合發「經典」個案完成燈光計畫,業主興奮的請客戶來看,望著有層次的燈光像花朵一般逐漸暈開,剎那間所有的美麗都化為永恆。

  從平面規畫到建築物立體呈現,呂永豐現階段還有他的企圖心。熱愛藝術的他,近年來不斷推廣七期的地景藝術,從「市政101」大廳外棋盤裝置藝術、聚合發「榮耀」朱銘的太極作品,順天「夏朵」的中庭雕塑品,他還要在聚合發建設惠來路新案,擺上一座羅馬許願池般的古典噴泉,和對面的大都會歌劇院互相輝映。

  對於源源不斷的建築創意,呂永豐不諱言和他長期收藏藝術品有關。接觸過上百位藝術家,不同的創作風格,工作室中有一半藏書和藝術有關,久而久之自然成仙。他說,欣賞畫家李梅樹的油畫作品「玫瑰」不但可以感受到花香陣陣吹來,連背景窗簾也自然拂動,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每天吃著20元的早餐、身上的襯衫一件3百元,開著15年前的老車,呂永豐生活過得相當樸實。看盡人世鉛華的他坦承,藝術品可以流傳千古,但是多半藝術家生平卻過得窮困潦倒,因此他願意當起藝術傳承的推手,等到年老時,這數百幅藝術品除了分贈女兒外,其餘將全數捐給美術館,這種情操令人動容。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