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初夏油畫 神秘女郎現身
黃立翔|自由時報/北縣焦點∣2008年5月22日

本名徐玉裡 神韻依舊

  台灣本土傳奇畫家李梅樹,一九五二年畫下油畫人像「初夏」,畫中廿二歲、清麗婉約宛如外國娃娃的三峽農會女職員徐玉裡,五十六年來從未正式現身,今年已經七十八歲,在兒子陪伴下首度出面,半世紀白駒過隙,神秘女郎神韻依舊,今昔對照讓畫迷感動。

走過半世紀 感動畫迷

  徐玉裡說,當時李梅樹擔任台北縣議員並連任農會理事長、兼任合作社理事職位,幾位三峽農會女職員成為繪畫對象,她正好考進農會當職員,某天早上理事長李梅樹要她「穿漂亮一點」要替她畫像,生性害羞的她緊張不已,因為沒有漂亮衣服,裙子是當時美軍捐助的,花裙還是跟隔壁鄰居姊妹借的。

  徐玉裡說,記得某天下午三點,李梅樹僅僅用了兩小時就畫完草圖,她還趕回農會結帳,當天根本不以為意,幾個月後這幅「初夏」在台北市某畫廊展出,她偷偷跑去看才知道畫得相當傳神,看畫時還被外籍夫婦認出,要攔下她仔細端詳,讓個性低調、害羞的她落荒而逃。

  徐玉裡說,五十二年以來,只有家人跟李梅樹家族,還有農會同事知道畫中人就是她,李梅樹紀念館也曾邀她出面與畫合照,但她已當阿嬤,外孫女都上大學了,實在不好意思出面與年輕時的自己站在一起,一拖就拖了半世紀,才在兒子、朋友勸說下出面接受採訪。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梅樹次子李景光說,「初夏」選中具有當時台灣婦女靦腆、婉約、樸實特質的徐玉裡,人像光影處理、衣服皺褶,還有雙手肌理、膚色、手指線條都非常完美,尤其是徐玉裡手持的花、裙子布上的花紋、還有背景的花叢各有巧妙。

  李景光說,父親在農會時期的單人肖像油畫,共有三名女主角,其中名作「白衣小姐」、「春風」畫中主角李美桂與「秋苑」主角張含笑都曾經在畫展中現身,唯有「初夏」中的徐玉裡未曾正式出現,讀者有緣親睹廬山真面目實屬難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