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產品加值〉
文創彩筆 為服飾添姿色
鄭秋霜|經濟日報/企管副刊∣2008年4月29日
  近年來,紡織業者八、九成都已外移,但一些外移業者仍後繼乏力,顯示產業若不升級,就注定被淘汰的命運,輝盟國際幾經思考後,決定以文化創意,做為產業轉型的策略方向。

  輝盟國際創立於民國62年,旗下原有FREE品牌,今年初再創FREE EAST品牌,將台灣畫作藝術運用在服裝時尚上,合作的畫家將包括林玉山、李梅樹、袁金塔、黃光男、陳慧坤、李振明及詹前裕等大師。

  不過,導入藝術畫作,與紡織服飾結合,並非一蹴可幾。董事長賴鴻儀表示,輝盟五年前就開始規劃推出這類商品,但從研發、設計到製造遇到不少挑戰,因為把畫作原汁原味變成時尚服飾,技術上存在高難度,公司原本想靠電腦科技解決問題,最後還是得回歸到靠手工完成。

  雖然成本很高,但賴鴻儀說:「沒有考慮成本,一考慮就無法做了」。經過三年陸續排除萬難後,終於在今年初推出FREE EAST新品牌。

  輝盟國際一向秉持3H精神,追求公司的永續經營。也就是所謂的Hi-Quality(高品質)、Hi-Tech(高科技)、Hi-Sense(高感度)。賴鴻儀強調,這3H必須交互融合,才能形成良性循環。

  賴鴻儀認為,新創的FREE EAST品牌,將可使3H精神,發揮地更淋漓盡致,因為文化藝術容易帶給人感動,是達到Hi-Sense 的重要方式。

  他表示,輝盟國際不排除到國外展店的可能,FREE EAST將致力以東方的文化藝術、國際水準的品質、精緻的技術,讓西方消費者了解什麼是東方藝術。

  當輝盟找上台藝大校長黃光男,支持產業與文化創意結合的他立刻答應,並表示願意以前三年不收費的方式,授權畫作供FREE EAST使用。

  黃光男說,台灣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很多廠商試圖將商品與文化藝術結合,但商品開發需要資金投入,何時獲利是未知數,一開始就收太高的授權費,將不利廠商與藝術家合作,因此,他決定前三年以不收費方式授權。

  不過,基於藝術家也應受到鼓舞,才能持續創作出好作品,他建議政府設立一筆基金,供廠商與藝術文化界合作時申請授權費用補助。

  黃光男也表示,台灣推動文創產業,但很多業者「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FREE EAST是率先落實的廠商;他願意做文創產業的園丁,透過畫作與服飾的結合,讓文化藝術走進社會,才能與生活結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