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一次覽盡台灣美術史經典之作
倪再沁策畫 高美館登場
楊菁菁|自由時報/藝術文化(南)∣2008年4月28日
  專研台灣美術史的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倪再沁,花費兩年時間策畫台灣美術史「經典一百」,挑出最具代表性的繪畫、陶藝、雕塑作品,即日起至6月22日在高雄美術館展出。

  倪再沁強調,台灣美術史可說是沒有邏輯章法,隨著國外藝術主流而變化,每個時期因其時代背景,而產生很多令人激賞的藝術家及作品。

  此次「台灣美術經典一百」展出作品,有三分之二是向國美館與北美館商借,其餘則出自個人蒐藏家,所有借件過程都由倪再沁一手包辦。倪再沁強調,「台灣美術經典一百」絕對空前,但不希望絕後,願能喚醒台灣藝術界摒棄門戶之見,朝向更寬闊的格局發展。

  此次展出涵括四大主題:「瀛州漫步」,代表台灣當年美術界充滿南瀛畫派文人美學氣息,展出經典有郎靜山〈曉汲清江〉等;「蓬萊映象」受到日本美學影響,油畫、膠彩都唯美脫塵,如李梅樹〈小憩之女〉等;「島嶼獨白」受到美國抽象畫影響,當時美術界因為台灣退出聯合國的孤立背景,畫作傾向抽象,展出劉其偉〈婆憂鳥〉等;「台灣顯影」則聚焦解嚴後的台灣,本土主體意識甦醒,展出陳澄波〈嘉義公園〉等畫,四個展區總計有八十七件作品

  「台灣美術經典一百」除了展出經典作品,還有很多特殊的故事。例如雕塑家李再鈐〈低限的無限〉(空間裝置),1985年在北美館前展出,幾何造形的鮮紅雕塑在有心人眼中,認為看起來像中共的紅星,而被北美館漆成銀色,造成藝術圈譁然;前輩藝術家陳澄波在228事件中,因代表協商而遭軍隊槍斃,其一生中多次以嘉義公園為主題作畫,但畫作甚少在藝壇露面,此次能商借出展實屬難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