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文資產老橋 北縣有4處
許俊偉|中國時報/北縣焦點∣2008年4月22日
  除坪林舊橋即將登錄為文化資產,北縣目前還有4橋(1處僅剩遺跡)被列縣定古蹟或歷史建築。這些橋樑文資產各有特色也有不同歷史,有的至今還具交通價值,有的規畫為觀光徒步之用。

  70多年歷史的三峽拱橋是縣定古蹟,是少見仍具交通價值的文資產,舊三峽橋有「拱橋」和「虹橋」美稱,裝飾造型為昭和年間風行的「Art-Deco」新藝術風格,畫家李梅樹還曾以它創作「三峽春曉」

  瑞三運煤橋與選煤廠、運煤鐵道、洗煤機具和廠房,同被登錄為歷史建築。運煤橋是瑞芳猴硐地標,拱橋設計很有味道,加上這裡曾是全台最大採煤區,地位更顯重要。園區目前由縣府觀光旅遊局規劃為煤礦生活園區,修復後運煤功能則將被觀光人行取代。

  位大屯溪上的三芝三板橋,有百年歷史被列為縣定古蹟,這座石板橋由當年先人土法煉鋼搭建,雖是小橋卻見證先民開墾的篳路藍縷,古樸老橋如今還能行走。

  年代快兩百年的淡水公司田橋,現今則已剩殘蹟,原本保留原處的橋墩,遭淡海新市鎮整地時破壞,多數殘存遺蹟已被移至他處,被列為縣定古蹟的石碑移至淡水鎮育英國小,橋板則僅存1塊放置淡海太子廟代為保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