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師大、台藝大 留校作品憶當年
吳垠慧|中國時報/文化新聞∣2008年3月21日
  想瞭解今日在台灣美術圈占據要角的藝術家、學者和館長們,年輕時的畫作如何嗎?國立歷史博物館和台灣藝術大學藝術博物館,不約而同推出台灣師範大學、台藝大美術系的校友,當年留在母校的優秀作品。透過這些三、四十年前的畫作,回顧這些目前業已是師執輩的藝術界人士,充滿青春的酸甜回憶。

  台師大與前身為藝專的台藝大美術系,是國內兩大老牌的藝術教育系統。而美術系院校友畢業後,將大學時期作品回饋或贈予母校,成為學校的資產,也具有傳承的意義。台師大校友作品留校的構想,是一九五○年當時師大美術系主任的水墨畫家黃君璧所提出。

  黃君璧當時認為,師大學生領取公費,理應回饋母校。原本希望每人都留一件,但如此一來數量過於龐大,因此改以畢業展的前三名作品才留校。截至一九九五年為止,就累積二五○三件,礙於典藏空間不足,才暫停這項計畫。而由於數量多、保存不易,許多作品都有毀損情況,師大與文資中心因此合作了一項修復計畫,促成這次展覽。

  這項「時空與高度」展共有七十一件作品展出,可以看到許多畫家早期的有趣轉折。像是被視為中國新水墨的代表的劉國松,大學時期畫的可是傳統的山水。故宮副院長林柏亭,擔任行政工作多年,文章論述多,卻鮮少看到他的畫作,這次展覽中卻見到他大學時期的水墨畫。

  以充滿意趣見長的水墨畫家鄭善禧,展出卻見到他的水彩少女畫像,跟現在風格大相逕庭。美術教育家王秀雄一件一九五九年的靜物油畫,相當難得。史博館館長黃永川的早期水墨,之前毀損嚴重,經過修復之後,如今得以原貌重現。

  史博館的展出現場,除了當年留校作品,還會有現在的作品或學術著作的圖像輸出,作為今昔對照。

  而今年建校五十二周年的台藝大,近來成立了藝術博物館,開館展便推出「台藝典藏特展」。特展的作品,都是從美術系歷屆畢業展當中,老師們投票挑選出最優秀的一件作品,留校收藏的累積。

  校長黃光男表示,這是從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一九六五年擔任美術系主任,開啟的學校傳統。從一九六六年至今,校方已收藏了一六○件美術系校友作品,將分三至四梯次展出,包括如畫家李義弘、韓舞麟以及黃光男本人的早期作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