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為土地公祝壽 吃喝玩樂兼祈福
林家群|中國時報/北縣焦點∣2008年3月9日
  今天是農曆二月初二,正好是福德正神土地公生日,各地都有慶祝活動,如大錢換小錢、求還龜、排仙等。縣長周錫瑋晚間會到永和店仔街福德宮向土地公拜壽,並領受福壽平安餐。有興趣的民眾,不妨來趟「拜公」之旅。

  中和南山福德宮:位於烘爐地登山步道上,有尊全台最大的土地公像,座高109英尺,日落後是觀賞大台北夜景的最佳地點。

  著名烘爐地 大錢換小錢

  廟方表示,今天將舉辦「大錢換小錢」,信眾只要準備5元或10元硬幣,就可換土地公的1個福袋(內含2個1元硬幣),祈求平安。

  建議行程:烘爐地登山口─南山福德宮─圓圓通寺登山口─緬甸街─山南觀光夜市。

  精緻工藝建築 廟齡250年

  三峽福安宮:位於民權街上,建廟迄今已250年,修建時採用抗蟲耐腐的黑檀木,並結合傳統工藝;屋頂剪粘以交趾陶施工,每片瓦楞皆以陶瓷碗剪裁拼貼,非常細緻。

  福安宮表示,今天將舉行「求還龜」民俗活動,下午2點邀請歌仔戲來「排仙」。

  建議行程:三峽福安宮-李梅樹紀念館-三峽老街-清水祖師爺廟-三峽歷史文物館-鳶山風景區。

  九份廟中廟 順道品茗茶

  瑞芳福安宮:坐落於九份山區,早期只是座2公尺的四方小廟,日據時代因九份地區金礦事業鼎盛,工人經常到廟中許願,因土地公靈驗庇祐,信眾還願捐贈整建,於原址加蓋擴建,形成現在「廟中廟」的特殊景象。

  廟方表示,今天下午2點將邀請布袋戲團來「排仙」,信眾參拜完後,可往崙頂路方向步行,經九份國小再往豎崎路走一小段路,即可到九份老街品嘗各家特色風味茶樓,也可繞到黃金博物園區參觀太子賓館,或到金瓜石、水湳洞等地走走。

  建議行程:瑞芳福山宮-九份老街-特色風味茶樓-基隆山登山步道-黃金博物園區

  十分石刻廟 逛老街賞景

  平溪十分土地公廟:位於十分老街農特產中心正對面,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土地公廟由一整顆石頭雕刻而成,廟裡的金爐有特殊設計,信眾燒金紙時只要把整疊金紙放在洞口,金爐會自動拆金紙「點鈔」,整疊金紙會自動往爐內飛。

  拜完土地公,可步行到十分老街,欣賞火車街中走、靜安吊橋等景點,也可往十分風景區,參觀四廣潭橋、眼鏡洞、壺穴等景點。

  建議行程:十分 土地公廟-十分老街-十分風景區-四廣潭橋-眼鏡洞-壺穴。

  廟街吃餅 參觀二級古蹟

  新莊福德祠:位於中港路108號,今天下午2點將邀請歌仔戲團來「排仙」,晚上7點還有康樂晚會。附近的廣福供奉客家人守護神三山國王,已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或到新莊廟街參觀,吃塊「鹹光餅」(又稱平安餅)或尤協豐豆干,品嘗新莊廟街老字號的特色風味。

  建議行程:新莊福德祠-廣福宮-新莊綜合體育館-新莊廟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