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定格歲月」 回顧80年前老月曆
許怡雯|中國時報/大台北萬象∣2007年12月2日
  月曆對一般人來說,是用來弄清日期,但對李梅樹一家人,卻是回憶的導引線,拿著即將在「定格歲月」老月曆回顧特展中,展出的8 0年前的美女月曆,基金會董事長李景暘說,大家一起來尋找月曆美女,找回屬於每個人的記憶。

  由李梅樹紀念文物館主辦的「定格歲月」老月曆回顧特展,將在2 日正式登場,展出作品中,有80年前的美女月曆,雖然年代久遠,但當年是以石版印刷,因此色澤光亮持久不褪。

  擁有500多件有關月曆的收藏,李景暘說,究竟該展出那些呢?畢竟每一種都有它的意義存在,像是80年前的月曆,堪稱是最古老;日本以手工紡紗製成,也有女明星的照片等等。

  李景暘強調,月曆是很平常的東西,但是當看到某個日期出現時,腦袋裡映出來的,絕對不只是數字那麼簡單,一連串酸甜苦辣的回憶都湧上前來。

  像他就留著當兵那天的日曆,生日的日期,連以前的火車票,上面也有日期,也等於是另類的日曆。

  早期沒有照相技術,月曆圖片得用畫的,80年代的復古美女,不知現在是否還在呢?李景暘自己也很好奇。

  李景暘說,生活是一個日子,堆積成年月,在年關將盡的日子,舉行老月曆回顧展,大家一定會有許多共鳴與感慨,回首過去,也就會更懂得珍惜未來,新的一年,相信更有活力與信心。

  李景暘說,月曆通當都有美麗的圖案,像是美女圖、明星照,甚至有知名畫作、山水畫等等,加上月曆的紙質都很好,只要稍加改造,如加上畫框,或裁掉日期部分,那就成了一副美麗的畫作,加框掛在家中,不就跟巿面上賣的仿畫一樣美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