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神話般的投資故事,不斷上演…
跟著大老闆買畫 享受夢幻報酬率
黃啟菱|經濟日報/熱點∣2007年11月25日
  這個周末,香港佳士得秋拍正式登場,數百件精品輪番上拍,總成交價超過40億元;台灣藝術市場的秋拍黃金周也將在下周展開,羅芙奧、景薰樓、中誠、金仕發與藝流五大本土拍賣行共推出千件作品,預料吸納超過22億元的資金,各收藏家們摩拳擦掌、準備出手。

  台灣藝術市場,很久沒有這麼火熱了。藝術市場受景氣影響甚鉅。近20年來,台灣市場曾經瘋狂、但過熱導致泡沫化,導致畫廊、拍賣行相繼關門或出走西進,SARS期間市場景氣更是跌至谷底。

  近來,受中國市場起飛帶動,台灣市場開始回溫。本土拍賣行從兩家變五家,各大畫廊交投也轉趨熱絡。

  這個市場最誘人的,莫過於超高報酬率。藝術品的投報率,每個藝術家、每件單品的行情都不一樣,無法概括而論,但眾多彷彿「神話」的投資故事,卻不斷發生。

  比方說,日前轟動市場的圓明園馬首銅像,當初買進價僅1,000萬元、賣出時卻創下3億元天價。景薰樓今年春拍時,朱銘大件銅雕「單鞭下勢」拍出近4,000萬元的高價,但據了解,賣家去年底才以650萬元的價格買進,半年內賺了六倍。

  投資神話中,最有名的,莫過於索卡畫廊董事長蕭富元。蕭富元七年前以500多萬元買下徐悲鴻作品「愚公移山」,去年脫手時、價格飆上人民幣3,300萬元。一張畫、一轉手,就是1億元以上的獲利。

  在藝術市場榮景中,金字塔頂端的收藏家們扮演重要角色。據統計,去年亞太地區拍賣市場總成交額46億美金,其中,台灣收藏家就買了26億美金;佳士得台灣區總經理翁曉惠估算,香港佳士得拍賣總額中,約三分之一來自台灣,台灣收藏藝術品的資金每年還以三、四成的速度快速成長。

  國內資深大收藏家如元大集大老闆如何出手、偏愛什麼,市場都很關心。元大馬家過往偏愛趙無極、林風眠,馬志玲今年春季時,在香港蘇富比以港幣7,200萬元買下徐悲鴻大作「放下你的鞭子」、刷新中國油畫歷史紀錄,成為藝術市場年度盛事,也為馬家量多質精的收藏,再添一筆。曹興誠收藏取向廣泛,從名家書畫、油畫到骨董,都有涉獵,今年還跨足當代藝術。團總裁馬志玲、克緹董事長陳武剛、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等今年出手,新進收藏家如海悅廣告總經理黃希文、大隱設計董事長譚精忠,正快速累積籌碼。

  大老闆如何出手、偏愛什麼,市場都很關心。元大馬家過往偏愛趙無極、林風眠,馬志玲今年春季時,在香港蘇富比以港幣7,200萬元買下徐悲鴻大作「放下你的鞭子」、刷新中國油畫歷史紀錄,成為藝術市場年度盛事,也為馬家量多質精的收藏,再添一筆。曹興誠收藏取向廣泛,從名家書畫、油畫到骨董,都有涉獵,今年還跨足當代藝術。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最愛張大千、朱銘,也收藏不少骨董;金鼎證券總裁張平沼偏好中國字畫。陳武剛收了不少常玉、也喜好古美術,曾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搶標乾隆皇帝的玉印。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則是鑑賞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等台灣前輩畫家的行家,近年來也開始關注骨董與佛像。

  觀察大老闆們的收藏偏好,仍以藝術市場中的績優股:經典大師為主流。但若大老闆將投資目光轉向其他品項,可就得注意了。例如,今年春天曹興誠高價搶標中國畫家黃剛的作品後,黃剛身價隨即上揚;類似的「大老闆效應」,值得有心投資者觀察。

  目前古美術部分,以寒舍、觀想、羲之堂、慎德堂等處,最受企業主歡迎;長流、大未來、索卡、大趨勢、誠品、敦煌等畫廊,也常見大老闆現身賞畫。

  拍賣市場方面,香港的蘇富比、佳士得,北京的瀚海、保利,都常見大老闆們組團前往。台灣市場則以羅芙奧最具規模,其餘四家拍賣行也常有貴客臨門。想要見識大老闆出手搶畫的氣勢,今年秋天是最好的時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