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老街重現巴洛克華麗風格
潘鴻志|台灣新生報/地方綜合∣2007年9月23日
  三峽老街一直是臺灣北部紅磚街道維持最完整的老街,建於一九一六年是當時最流行的建築代表作一模仿文藝復興的巴絡克、希臘羅馬風格的柱型裝飾為主要風格。街旁是三進的狹長店鋪住宅街面,由水泥楣飾點綴的騎樓,因為紅磚的建材,顯得古意盎然;拱門式的走廊,一樓為單柱設計,二樓則開設扇形窗戶,甚至是屋頂的風格,皆展現了巴洛克的華麗風格。沿著老街走上一回,彷彿進入時光遂道,一覽百年風情,然而,百年珍貴的建築代表經歲月洗禮日益傾頹,讓老街的豔麗褪了色,而面臨重整的必要。

  三峽老街的重整是三峽鎮長陳佳烜最重視的「鎮政」之一,在他積極奔走及促進下,始於民國九十三年,由政府補助三億元,開始全面整修老街建築、街道。為保存原始風貌,特別採用三明治工法,以保存老街建築風格。

  九十五年底,三峽老街重建完成,臺北縣政府讓蒙塵的老街恢復光鮮。重建工程並且榮獲「二○○六國家卓越建設獎暨國家環境文化季」優良環境文化類全國首獎卓越獎獎項,「二○○七年更榮獲西班牙第五十八屆巴塞隆納世界年會,頒發全球傑出建築金獎。現在的老街除了完整的保留了建築外觀之外,一○○多座風格不同的老街屋也形成老街建築獨有的特色。

  民國九十六年,三峽老街重新開張,由縣長周錫瑋(見圖後排中、後排右三為三峽鎮長陳佳烜:記者潘鴻志攝)穿古裝,還當起黃包車夫擔任老街代言人,宣布三峽老街風華重現世人眼前。三峽鎮長陳佳烜也踩上三輪車載美女遊老街。三峽,未來將以老街為核心,配合三峽的自然美景、人文歷史特色及特產,逐步發展三峽的文化觀光,朝向一個兼具國際觀、本土化與在地性的美麗三峽邁進。

  三峽不但好山好水、物產豐富,更是北台灣的文化重鎮,處處充滿濃郁的人文氣息。臺北縣政府也著手規劃「三峽老街魅力商圈」,將於鄰近以紀念臺灣藝術大師李梅樹的紀念館,以及其一手改建的清水袓師廟相結合,讓日據時期的巴洛克建築,與臺灣傳統廟宇的藝術風格,融合出全新的風貌。

  同時,透過地方人士的熱心投入,老街開始有了染布、傳統手工藝…等產業聚集。現在的三峽老街每到假日更湧入近百萬遊客。

  無論是素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祖師廟,或深具歷史意義的民權老街、三峽拱橋,還是自然生態豐富的滿月圓、大板根、大豹溪流域,總總皆表現出三峽鎮得天獨厚的各項自然與人文優勢,成為了吸引外人來三峽觀光拍照的焦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