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桃園縣:唯愛傳香-七十台陽再現風華”特展
楊淑媛|自立晚報/桃竹苗∣2007年7月6日
  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即日起至7月22日止,於該局舉辦唯愛傳香!七十台陽再現風華特展。配合這次展覽活動,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特別培訓了11名國中小學生於展覽現場擔任導覽解說服務,歡迎民眾一起來感受台灣前輩畫家對生長土地的熱情。

  文化局表示,台陽美術協會成立70餘年來,由日據時代到今天,台灣的政經環境,不斷的開拓發展,在這一段全民艱辛奮鬥的歲月中,使得美協的成員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文化藝術對於社會進步的重要性。

  台陽美術協會成立的最大宗旨,就是熱愛台灣,珍惜我們生長的土地,會員們以畫筆、雕刀,創作出真情繫於台灣的深濃情感,觀賞者藉由作品的表現,激盪起蘊藏在內心深處的強烈共鳴。尤其60年代以前,藝術團體不甚普及,台陽美術協會每年一度的全省巡迴公募展覽,更在民眾日常生活中添增了瑰麗絢爛的色彩。

  民國23年,陳澄波、楊三郎、廖繼春、陳清汾、李梅樹、李石樵、顏水龍、立石鐵臣等八位藝術家,成立台陽美術協會,第二年舉辦第一屆台陽美展共展出八位創立會員及會友陳德旺,和獲臺陽獎蘇秋東等人的作品58件,廣受各界熱烈回應。

  25年第二屆臺陽展展出作品激增至106件,之後至33年連續舉辦公募展覽,凝聚了許多愛好藝術的人士,陸續的加入臺陽美協,共同為所愛的藝術文化攜手打拼。34年至36年這三年因時局動盪不安,該協會顧慮同仁的安全問題暫時休會,37年6月假臺北市中山堂舉辦臺灣光復後第十一屆臺陽展,作品亦達150件。從今年度開始,臺陽美協全體會員彼此鼓舞,克服種種軟、硬體困難,每年無論如何一定要如期推出公募展覽,迄今已邁入第七十屆,會員85 人、預備會員10 人。

  七十屆臺陽美展,以「七十臺陽 再現風華」為主題,隆重舉辦巡迴特展,從96 年5月至7月依序於臺北市國父紀念館、臺中市文化局、臺南市文化中心、嘉義市文化局、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巡迴展出。此次共展出136件作品,並特別安排有「前輩已故會員代表性遺作」參展,如前輩畫家陳進、李石樵、顏水龍、許深州、黃鷗波、林玉山、鄭世璠、蒲添生等人作品。

  桃園縣為巡迴展的最後一站。

  文化局特別培訓小小藝術導覽員,這一批小小種籽從國小5年級至國中2年級的同學,接受台北市古亭國小張進傳老師、台北市新生國小鍾璧如老師的特訓,他們分別是:?小小藝術導覽員:盧璟誼、王翎諭、唐維、徐瑄敏、王晨瑋、侯馥罡、陳逸瑄、陳韻筑、藍翎、謝汶均、蔡瑄。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