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事隔30年 李石樵三美圖再成嬌點
葉志雲|中國時報/中市新聞∣2007年7月6日
  30年前轟動藝壇的「三美圖事件」,引發色情與藝術之爭風波的李石樵油畫原作《三美圖》,首次搬到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成為李石樵百年紀念展美麗焦點。

  台灣前輩畫家李石樵於民國62年以希臘神話為題材所畫的《三美圖》,描繪3名手拉手裸女,66年被華南銀行選中印製火柴盒封面,未料被人檢舉有色情意味而遭禁,並全面收回,此一裸女風波藝壇稱為「三美圖事件」。

  國美館表示,這幅30號《三美圖》,現為私人收藏,在國美館還是第一次露臉,配合這次李石樵百年紀念展,特別向李梅樹紀念館商借包括以《三美圖》為封面的同組全套共9個火柴盒一併展出。

  出生於1908年7月的李石樵,民國84年7月以87高齡過世,此次以「讓畫說話」為題的大型紀念回顧展,共展出91件畫作及手稿、資料等,7日舉行揭幕式,展期至9月9日,免費觀賞。

  這項紀念展由高中時曾與李石樵兒子李延年同班的台師大前美術系所主任王哲雄教授策展;李石樵美術館副館長黎蘭表示,李石樵一生共創作700餘件作品,其中400多件由該館典藏。

  展品中另一件由高雄醫學大學收藏的《切膚之愛》,也極具意義。該畫描繪蘭大衛醫師於1928年移植其夫人皮膚給一名13歲男童周金耀,最後挽救其生命,並免於終生殘廢的感人故事;1956年由當時高醫院長杜聰明博士邀請李石樵所繪。曾獲總統府最高榮譽紫色大綬景星勳章的蘭大弼醫師克紹箕裘,繼承父志,對台灣醫療有極大貢獻。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