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時論》
傳統的感受與價值
中國時報/中縣新聞∣2007年6月28日
  女畫家廖素鈴獲選第十九屆台中縣美術家接力展,目前正在縣立文化中心展出,她的畫作題材多取自生活,例如廟口滄桑的老婦人、八家將卸妝後的容顏、兒子失竊的腳踏車等,所彰顯的正是傳統的價值,體現現實主義永遠不會退流行。

  西方自從文藝復興之後,新思潮漸漸吹進東方,台灣自不能免於這股新思潮之外,加上島嶼人民易於接受外來新事物的性格,現代化的腳步更迅速於其他新興的國家,也因此常陷入體用之爭或崇洋媚外的迷失中。

  這在藝術界尤其嚴重,所幸總有一些特立獨行或是有所堅持的藝術家,堅持藝術須從在地生活出發,例如台灣前輩畫家李石樵、李梅樹、陳澄波、楊三郎、廖繼春等人,廖素鈴也繼承了這一傳統。

  表現更亮眼的是,出身潭子的雕塑家李真,因堅持傳統的感受與價值,作品還深獲四大博物館之一的俄羅斯艾米塔吉博物館所青睞,幾天前正式邀請他到俄國舉行個展,這將創下新記錄,因為該館從來不曾邀請在世的當代藝術家辦個展。

  傳統具有現實主義的色彩,也具有承先啟後的內涵,儘管前衛的、超現實、魔幻的、抽象的等表現手法一再翻新,也需從在地生活出發才有自己的藝術觀點,這正是傳統的價值所在,而這也是後殖民主義所主張的文化主體性,否則只是淪為另一種殖民文化而已。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