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藝界顛峰
台灣前輩美術家 全新紀錄片出爐
趙靜瑜|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7年6月20日
  顏水龍與魯凱族忘年之交婦人魯巴魯巴同聚的石板桌、廖德政長年繪畫觀音山的舊居洋樓陽台景點,甚至林葆家過去教學使用的瓦斯窯,以及書法家陳雲程102歲高齡難能可貴的揮毫姿態,這些珍貴畫面,都在《藝界顛峰——台灣前輩美術家》出現。

  由文建會委託黃明川電影工作室製作的《藝界顛峰──台灣前輩美術家》紀錄片已經完成,紀錄片中包含了顏水龍、廖德政、林葆家、李梅樹及陳雲程等5位大師。其中顏水龍、林葆家、及李梅樹都已仙逝,而陳雲程老先生現今已102歲高齡,廖德政老先生也已88歲了,仍然勤於畫事。影片中重訪藝術家走過的足跡,也訪問藝術家家屬以及藝術界專業人士林曼麗、李賢文等人,穿插前輩美術家們與專業人士的深刻談話,並加入難得一見的舊影片呈現藝術家生活掠影等珍貴元素,重塑了具有當代觀感的前輩美術家全新紀錄影片。

  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說,文建會從1985年開始,已經就保存前輩藝術家作品等相關業務進行研擬,以期落實台灣文化藝術保存與傳承。目前已經完成5大階段、50位前輩美術家的專輯,在第一次先選定5位以紀錄片的方式呈現。他表示,這5位藝術家除了廣為人知的藝術成就外,他們終生的言行,可謂是字字珠磯,值得後世相關領域工作者學習。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