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前輩美術家傳記影音化
鄭淑芬|人間福報/藝文萬花筒∣2007年6月13日
  文建會所製作拍攝的前輩美術家顏水龍、廖德政、林葆家、李梅樹及陳雲程五位大師之影音紀錄片「藝界顛峰—台灣前輩美術家」昨舉辦首映,十五日並將於公視紀錄觀點節目首播。

  自民國八十一年起,文建會便與雄獅美術合作出版「前輩美術家專輯」,十二年來,共出版了李梅樹等五十位前輩美術家的專輯,此次首度將「前輩美術家傳記叢書」系列中五位重要國寶級美術家以影音紀錄片的形式呈現,並躍上電視螢光幕,一饗國人。

  片中顏水龍、林葆家、及李梅樹都已仙逝,而陳雲程老先生現今已一百零二歲高齡,廖德政老先生也已八十八歲了,仍然勤奮作畫。

  影片中重現藝術家的足跡,其中顏水龍與魯凱族忘年之交魯巴魯巴同聚的石板桌、廖德政長年繪畫觀音山的舊居洋樓陽台景點、林葆家過去教學使用的瓦斯窯、李梅樹八十歲壽宴的珍貴影像、顏水龍與他畫作共舞、書法家陳雲程以一百零二歲高齡難能可貴的揮毫姿態等等,都盡現紀錄片中。

  紀錄片中同時訪談藝術家家屬、故舊及門生李景暘、李景光、薛瑞芳及賴武雄等人,另外並穿插前輩美術家們與專業人士林曼麗、李賢文的深刻談話,還加入難得一見的舊影片呈現藝術家生活掠影、照片等珍貴元素,十分難能可貴。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