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青年農夫李志偉用手抓蟲完全不用殺藥劑
他表示,畫家李梅樹曾留下家訓:「要為一千年後的人類做事業」;
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人人也都應該對此有所認同!
張建騰|金門日報/專題報導∣2007年6月1日
  他用手抓蟲,完全不用殺藥劑!他是三十一歲的青年農夫李志偉;兩年來,他憑著一股理想,希望讓金門鄉親吃到比安全農業更自然的蔬菜。不過,苦撐了兩年,他的感想是:有機農業,極不容易!

  李志偉是金門農試所農村青年就業班第一期結業的學員,畢業於國立嘉義大學園藝學系。他一直喜歡與農作物為伍;二十八、九歲時,為了追求理想,決定放棄穩定的工作,全力投入有機農業,希望讓金門鄉親吃到平價的無毒蔬菜(他的菜比臺灣的有機蔬菜便宜一半)。

  不過,在金門發展有機農業實在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他的有機蔬菜,成本高,收成緩,售價不高,但偏偏還是比一般蔬菜或金門縣農會推廣的安全蔬菜貴上許多,因此客戶有限,主要是一些對自然和健康知所追求的先驅者。

  有機農業原本是金門縣政府積極要推動的政策,但金門農試所認為「有機」的陳義過高,很難達到目標,因此才降格以求,改推動安全農業。安全農業是適當使用農藥和肥料;有機農業完全不用農藥,並使用天然的有機肥。

  李志偉的有機蔬菜完全不用農藥;他的菜圃是用三十二網目的防蟲網五面包圍。菜圃中的每一隻斜紋夜盜蛾或小菜蛾,都是徒手抓除;芽蟲則是採收之後再刷除。為了堅持有機,光是抓蟲就讓李志偉費了很多的勞力,但許多辛苦栽種的成果,依然難逃蟲族的啃食;沒辦法,許多十字花科的作物,人類愛吃,蟲族更愛吃!

  「有機,真的很難!」望著被芽蟲肆虐的菜圃,李志偉迸出了這麼一句話來。他從事有機栽培,長輩並不支持,因為不忍心看他多勞而少穫,只有太太陳欣怡仍然支持他的理想,繼續當他的精神支柱,並成為他的工作伙伴。對李志偉自己而言,他認為自己還年輕,應該趁這個時候拚一拚,做一些有理想的事;只不過,全心投入之後,才體認到,這條路真的很難走!在李志偉的溫室裡,種的當季蔬菜有青江菜、小白菜、日本品種的油菜、地瓜葉;配合夏季所種的農作則有有小黃瓜、菱角絲瓜、胡瓜、南瓜、菜豆。除了固定的客戶之外,他的農作也在金城聯鋪貨,通常在周三和周六,但時間沒有定準。

  有機農業必須適地適作。他的作業流程包括:整地。做畦。下有機肥(農委會核准)。播種,澆水。播種約一周左右,用豆餅進行第一次追肥;再一周則進行第二次追肥,仍用豆餅。大約要一個多月以上才能收成。過程還要除草,要抓蟲。他自己也用廚餘和麥桿、樹葉做堆肥。

  李志偉目前是金門縣政府建設局輔導的對象。據服務於建設局農林課的公務員李有世表示,臺灣有一個以栽培有機蔬菜聞名的老外(劉力學),曾把餿水變成有機肥,還將心得寫成︽有機心生活︾;這位「阿兜啊」的菜價,每三百公克是六十元。李志偉的菜價每三百公克只有三十元,相較起來,便宜很多。不過,金門縣農會推廣的安全蔬菜,每五百公克約只有十二元。純從價格上比較,李志偉的有機蔬菜在金門是沒有競爭力的;如果李志偉要繼續經營下去,一定要把自己的客戶與農會的消費者進行區隔,要從推展健康觀念,走出自己的路。

  李有世表示,在金門地區,堅持不使用化學肥料及化學農藥的農友是屈指可數的。堅持不使用化學肥料實在是很不容易的事,因為耕種所用有機肥不僅需要量多,成本高,成效低,生長速度慢,產量少,產品也比容易纖維化;不過,有機蔬菜的生長期長,相對的可以吸收較多的礦物微量元素。

  施用化學肥料的作物,成本低,且施肥後一、二天就可以看到植株的生長,產量高,吃起來又脆嫩可口,但生產化學肥料需要大量的能源,會加速溫室效應,過剩的化學肥則會污染水源、土壤,會對環境的破壞,這些成本是無法以金錢衡量的。

  有機農藥是一種有良心的事業!李有世表示:李志偉的困難在消費者的接受度,也在通過認證的困難。目前,全臺灣的認證機構只有幾家(個位數),其中只有一家願意到金門驗證,但驗證需要各種費用(申請費、年費、查驗費、檢驗費、標章費),這是李志偉目前無力負擔的,目前只能透過相互信任的方式進行銷售。要清楚李志偉如何栽種有機蔬菜,最好的方式就是親自到農場去看一看。民眾可以全家出遊,參觀他的農場,順便對小孩進行機會教育。李志偉住古寧頭南山一之五號,電話:0928 780 812或(082)321138。(周六比較有時間可以導覽,但必須先洽詢)

  李有世有點擔心李志偉的偉大志向會迫於環境而式微,他表示,畫家李梅樹曾留下家訓:「要為一千年後的人類做事業」;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人人也都應該對此有所認同!支持有機農業,就是在為一千年後的子孫保留淨土,希望大家一起支持李志偉,也希望金門能出現更多的李志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