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臺陽美術協會七十展四代畫家總集
張明蘭|中華日報/台南文教∣2007年5月26日
  全台歷史最悠久、最具規模的美術團體─臺陽美術協會七十歲了,為慶祝七十大壽並喚起各界對臺陽美術協會多位前輩畫家的記憶,臺陽美術協會特別召集全台各地一百零六位畫家,舉辦「七十臺陽.再現風華」特展,南部地區只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展出,二十六日下午三時開幕典禮後開放參觀。

  在台灣的美術界,臺陽美術協會是老字號的藝術團體,成立於一九三四年(日據明治九年),由已故台灣前輩畫家楊三郎、顏水龍、陳澄波、李梅樹、李石樵、廖繼春、陳清汾等發起成立,一九四五年至四七年值台灣光復初期,社會動盪不安,臺陽協會因此暫停活動三年,後來才又接續舉辦展覽活動,至今正好滿七十年。

  七十年的美術團體見證台灣歷史文化發展演進,期間也獎掖提攜不少後進,使得臺陽美術協會成員不僅網羅台灣美術界老中青三代優秀人才,在文化藝術圈更奠下舉足輕重的地位。

  這次「七十臺陽.再現風華」特展只在全省北中南展出五場,台南市文化中心的展覽是南部地區唯一一場,參展畫家都是臺陽美術協會居住各地精挑細選出來的優秀畫家,台南市有六位資深畫家獲邀展出,分別是陳輝東、林智信、陳壽彝、張炳堂、蔡茂松、張伸熙,六人投入書畫創作至少都有五十年。

  不僅參展畫家涵蓋台灣各地老中青三代外,協會更特地向收藏者及畫家的家屬借來已故前輩畫家的作品,為安全起見特別加強保全防護,一百零六件作品有油畫、水彩、膠彩、水墨,另有十件雕塑,堪稱是難得一見的高檔展出。

  「七十臺陽.再現風華」特展訂今天下午三時開幕,有別於過去文化中心展覽都由工作人員布展,昨日的畫展布置,陳輝東等十多位資深畫家親自到場督軍並參與拆封、掛圖等工作,從他們慎重且小心翼翼的表情和動作上,可看出這次特展的難得和令人期待,展期二十六日至六月十日止,各界不妨把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