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陽70周年回顧展 老畫家響應
楊淑芬|中國時報/南市新聞∣2007年5月26日
  台陽美術協會今年滿70周年,這個全台灣最有歷史的畫會,舉辦「 70臺陽.再現風華」回顧展,南部地區張炳堂、林智信、詹浮雲、陳壽彝多位老畫家響應,親自到場搬畫布展,談笑風生,個個不服老。

  台陽美術協會在一九三四年,由楊三郎、顏水龍、陳澄波、李梅樹 、李石樵、廖繼春、陳清汾等前輩大師在台北市鐵道旅館成立,並在一九三五年舉辦首次展覽,一九四五到一九四七年這3年期間,因為戰爭暫時休會,光復後則繼續辦展,至今剛好70年。

  畫家陳輝東說,當年這些老畫家具有強烈使命感,不僅彼此磋砌畫技,還希望能帶起全台的藝術水平,因此每年對外公募徵展,在他們號召下,台陽畫展雖然沒有誘人的高額獎金,但是許多畫畫的人、或是美術系學生,卻都以獲得台陽獎為莫大榮譽。

  成為台陽的成員,必須經過嚴密審查,必需在徵展中,多次獲得好成績,才得以成為會員,因此70年的台陽,目前才只有會員85人。

  這次70回顧展,最難得的是邀到創會李石樵、顏水龍的畫作,還有前輩畫家劉啟祥、林之助的畫作,每張動輒數百萬元,極為珍貴。

  以版畫成名的林智信,回憶當年進入台陽的曲折,台陽前輩畫家以油畫為主,他不是會員,也從來沒有參展過,直到台陽成立版畫部,他才有幸成為版畫部創始會員。這麼多年來,這個老畫會見證台灣歷史文化發展演進,也獎掖提攜不少後進,這次回顧展即日起至六月三日在文化中心舉辦,共有106幅畫作,包括油畫、膠彩、水墨、版畫、水彩等,以及10座立體雕塑。

回前頁